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基亚重回手机市场 诺基亚手机的复兴之路

    诺基亚真的又杀回手机市场了,不过是以一种不一样的方式。12月1日,一家名叫HMDGlobalOy(下称HMD)的芬兰公司宣布正式运营,他们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发布新一代采用安卓系统的诺基亚手机。这意味着诺基亚重回手机市场了。

    HMD与诺基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六个月前,这家公司从诺基亚手中拿下了“诺基亚”品牌在手机和平板上的十年全球独家使用权。而且,HMD的创始团队大部分都是诺基亚的老员工。“复兴诺基亚手机一直都是我的一个梦想。”HMD首席执行官ArtoNummela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诺基亚重回手机市场
    诺基亚重回手机市场

    “从我个人来说,两年多以前就开始构想这件事情了。但要落实它花了很长时间。”Arto从1994年就加入了诺基亚,从产品创造、产品组合、业务管理到全球各大市场的销售及市场营销,他在诸多岗位都干过。

    在诺基亚手机品牌经历了销量下滑、卖给微软、再被雪藏的折腾之后,包括Arto在内的一些人开始筹划如何重振它。最终他们选择的是一种更轻的合作模式。HMD本质上是一家没有负担的创业公司。它与诺基亚、富士康、谷歌等都达成了战略合作。

    从诺基亚拿品牌授权,由富士康设计生产,采用谷歌的安卓系统。HMD总裁FlorianSeiche认为,拿到诺基亚手机及平板的十年独家授权是他们一个巨大的优势。而之所以能获得授权,主要还是因为HMD的团队与诺基亚的渊源。Florian本人也曾在诺基亚和微软公司担任高级副总裁。

    另外公司首席财务官AnssiRönnemaa、首席营销官PekkaRantala、首席产品官JuhoSarvikas、法务主管JariKoljonen以及全球八大区域负责人都曾在诺基亚任职。除了与诺基亚联系密切,HMD与富士康关系也不一般。今年5月,富士康同HMD一起从微软买下了原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

    富士康主要获得了原诺基亚的一些工厂和工人,HMD则将诺基亚功能机品牌及销售收入囊中。“富士康为我们投入了很多资源,包括研发、制造等等。”Arto表示。按照官方的说法,富士康将为HMD提供生产制造服务,保证质量和创新,同时还将为HMD接入其世界级的研发资源。

    不过,Arto在记者采访时称,富士康和诺基亚都没有持有HMD的任何股份,“但是诺基亚有一个董事会席位。”即便有如此豪华的团队和强大的靠山,HMD要复兴诺基亚手机也并非易事。最近一两年智能手机市场风云突变。

    替代诺基亚份额崛起上位的三星也因“炸机”事件遭遇重创。中国市场的竞争更是红海一片。消费者越来越“健忘”的时代,“诺基亚”手机仅靠贩卖情怀或许还不够。据记者了解,HMD很可能会在明年2月举行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发布首款新品。

    定位将是入门级的安卓手机,后续会逐步发布高端产品。过去诺基亚品牌给人的印象一直是耐用和可靠,不知道HMD执掌的诺基亚手机能否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创新和惊喜。Arto说,他们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智能机领域重回顶尖品牌阵营,就在最近几年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