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朱民:美国经济走势不确定性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12月2日在“2016财新峰会”上指出,明年全球经济整体低位运行和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是确定的,但明年全球经济面临三大不确定性: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如何实施,美国经济金融走势,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经济增长波动将加大。

    美国经济走势不确定性
    美国经济走势不确定性

    这其中,美国经济金融走势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朱民表示,2008年的金融危机把全球经济都移到低增长轨道。过去三年全球经济在持续低水平增长,与此同时,发生了一系列低水平的经济活动,通货膨胀水平不断下跌,全球真实利率持续下降。

    他认为,未来全球潜在增长水平也会下降,全球经济将继续低迷。因为潜在投资增长水平、潜在劳动力增长水平都在下降,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潜在劳动生产力水平有望提高。

    “这是全球经济的大背景,这不是好消息,但也不是坏消息,因为这是已预期、已确定的。”朱民说。

    朱民把特朗普的政策归纳为三点:一是税收改革政策;二是贸易保护主义;三是加大对美国基础设施投资。他说,“这三项政策也是确定的。”

    但是,他表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如何实施这是不确定的,没有公布任何细节,所以这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不确定的。而这将直接影响美国经济金融走势,美国经济金融走势是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

    他认为,美联储加息将会使得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产生巨大变化,风险溢价的再调整和再平衡将会引起全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