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贵金属价格出现下挫走势 预计中长期弱势运行

    贵金属价格在进入三季度后,结束了上半年的强势表现,在三季度期间整体呈现震荡盘整走势,价格波幅也显著趋缓。自四季度初开始,贵金属价格更是转而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下挫走势。

    贵金属价格出现下挫走势
    贵金属价格出现下挫走势

    国内关注度较高的两大品种黄金和白银方面,以美元计价的COMEX黄金价格在进入四季度至今的最大跌幅比例达到约12.6866%,美元计价的COMEX白银在进入四季度至今的最大跌幅比例达到约17.2319%。

    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分析,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的总需求比2015年三季度同期下跌10%,达到992.8吨,明显低于最近5年三季度的平均需求水平(1120.5吨)。分项数据中,黄金首饰的需求降至493.1吨,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科技类工业品用金下降1%,降至82.4吨。央行和金融机构储备黄金需求大幅下降51%,从去年同期的168吨下降至81.7吨。

    投资类黄金需求大幅增长到了335.7吨,和2015年同期相比上涨了44%。可以说投资类黄金需求,支撑了三季度黄金的总体需求。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类分项数据中,金条金币的投资需求大幅下降36%,从去年同期的295.8吨大幅下降至190.1吨。而黄金ETF产品和其他类似产品的需求上涨到了145.6吨,在2015年同期这部分需求是下降63.4吨。所以也可以说ETF类产品的投资或投机需求是支撑三季度黄金需求的支柱。

    供给方面,2016三季度季度黄金总供给上涨4%,达到1172.7吨。其中黄金矿产的总供给量是831.8吨,与去年同期相较下降4%,回收金供给方面达到340.9吨,与2015年同期相较大幅上涨30%。

    从黄金的供需数据角度解读,可以看出在三季度期间,黄金的整体需求除了投资门类以外,其他门类的需求都在明显下降,而投资类中对于实物金条、金币的需求同样出现大幅下降。然而,对于黄金ETF产品和其他类似产品的投资需求大幅增长,可以说投资或者投机的力量是支持黄金需求的“主力军”。这类需求带来的价格上的支持往往周期会相对较短。实质需求不足,投机需求过重是造就三季度贵金属价格结束强势,出现震荡盘整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进入四季度后,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不断增长,导致美国长期实际国债收益率(tips)一转2016年上半年的颓势,出现逐步上升,同时支持美元价格自四季度初开始出现强势表现,影响贵金属价格出现下挫。

    对于贵金属价格的后市展望,介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预期是影响贵金属价格中长期走势的核心因素之一,受此影响,短期看,贵金属价格短期间将很可能再度呈现加息预期较低时表现强势,然而却很难出现趋势性走强,在加息预期较高的周期中表现弱势,却也很难出现趋势性走弱的行情。

    中长期看,贵金属价格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压制的逻辑基础未变。预计中长期的角度,贵金属价格会保持相对的弱势运行,出现缓步震荡走弱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