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周五开展2450亿逆回购 单日仅净投放持平昨日

    据央行公告,12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450亿元逆回购,包括1600亿元7天品种、600亿元14天品种和250亿元28天品种,中标利率分别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

    央行周五开展逆回购
    央行周五开展逆回购

    鉴于今日到期逆回购量为2400亿元,故今日单日仅净投放资金50亿元,与昨日持平。仅50亿元的净投放量为一些市场人士视为“滴灌”操作,显示出央行不愿意过多释放流动性的意图。

    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今日认为,周四公开市场净投放量较周三大幅下降,说明央行无意让资金面过于宽松,央行并不是维持利率走廊,而是维持量的走廊。

    不过,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终结了连续全线上涨的态势,隔夜和7天期Shibor利率均下跌,今日分别下行了0.50个基点和0.10个基点。

    11月央行虽仅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50亿元,但当月央行通过MLF、PSL等定向工具净投放资金额仍然不小。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SLF操作共284.69亿元,对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7390亿元,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PSL共3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