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投资调查:主动加仓迎战收官 中高仓位者占比上升

    对于未来一个月市场行情趋势的判断,此次调查结果较上月有明显的变化。无论是对上证指数,还是对创业板指数,看好程度均有所提升。不过,相对而言,上证指数获得了相对更好的预期。

    公募基金加仓
    公募基金加仓

    对于公募而言,这是收官的一战,2016年的成败就在此一月。

    11月24日至30日一周,21资本研究院北上广深四地研究员针对国内主流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或权益投资总监)发起了第九期《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月度调查》,走访调查其对未来一个月A股走势的看法与判断。发出问卷35份,合计收回有效问卷31份。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看平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数量分别有18位和19位(该项有30个有效回复),占比分别是58.06%和63.33%。对比上月的调查结果来看,看平该两项指数者占比均有所下滑。

    看多者占比明显上升。其中,看涨上证指数的投资总监有10位,占比达32.26%;而看涨创业板指数的投资总监也有6位,占比到20%,两项占比均高于上月调查结果。

    在仓位的变化上也透露出乐观的信号。调查结果显示,录得仓位变化的30位投资总监中,有13人选择加仓,占比由上月的40%提升至43.33%,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加仓者占比提升。主动减仓占比与上月持平,均为13.33%。

    可以看到,相较上月而言,投资总监们的乐观情绪明显上升。在本年度最后一个月,各基金经理们会如何冲刺,值得期待。

    乐观正在蔓延

    一种乐观的情绪,正在到处蔓延。随着2016年最后一个月的到来,投资总监们乐观情绪明显加剧。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调查,对未来一个月A股上证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31位投资总监中,看涨(上证指数上涨超过5%)的有10位,占比达32.26%,较10月的19.35%明显上升;此外,看平(上证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的有18位,占比58.06%,较10月的67.74%有所下滑;看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的仅有1位;另外有2位投资总监认为不好判断。

    可以看到,本月受访的公募投资总监们态度较上月相对乐观,看涨上证指数者占比有一定提升,而看平者减少,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这一情况。

    对于未来一个月A股创业板指数的行情走势的判断中,看涨人数同样有所增加。其中,看涨(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5%)者达到6位,比上个月多了1倍,占比也由上月的9.68%提升至20%;此外,看平(创业板指数涨幅在-5%到5%之间)有19位,占比由10月的72.73%下降至63.33%;看跌(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5%)的有2位,占比为6.67,较上月稍微下滑;认为不好判断的有3位。

    可以看到,对于未来一个月市场行情趋势的判断,此次调查结果较上月有明显的变化。无论是对上证指数,还是对创业板指数,看好程度均有所提升。不过,相对而言,上证指数获得了相对更好的预期。

    主动加仓迎战收官

    与乐观情绪相对应的是,在本期的调查中,有四成以上投资总监选择主动加仓。

    调查结果显示,31位投资总监中,有30位透露了其过去一个月的仓位变动情况。其中,加仓大于两成者有1位,与上月持平;加仓一成到两成之间(包括一成)的有8位,占比达26.67%,较上月的20%提升了近7个百分点;加仓小于一成的有4位,占比为13.33%;仓位基本不变的有13位,占比43.33%,较上月减少3.34%;减仓小于一成的有4位,占比13.33%,与上月持平;没有减仓超过一成的。

    上述数据与10月的调查结果相比,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变化,不过仍然反映了主动加仓人数的小幅上升。在加仓幅度方面,投资总监们总体保持了谨慎的基调,选择加仓的人中有六成都是加仓一到两成之间。

    不过,从现有仓位情况来看,投资总监们的整体仓位水平较上月并没有明显提升。

    具体来看,录得仓位结果的30位投资总监中,有1位仓位高于九成(包括九成),占比为3.33%,较上月有所下滑;仓位在八成至九成之间(包括八成)的有12位,占比40%,较上月稍有提升;两者合计占比为43.33%,较上月同期数据45.16%降低了1.83%。

    仓位在七成到八成之间(包括七成)的有10位,占比为33.33%,较上月的29.03%有所提升;仓位在六成到七成之间(包括六成)的有3位,占比10%;仓位在五成到六成之间(包括五成)的有1位,占比3.33%;另外有3位低于五成。(图表四)

    可以看到,11月底投资总监在各仓位段的占比保持稳定,但整体而言,中高仓位者占比还是有所提升。其中7成以上仓位者占比由10月底的74.19%提升至11月底的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