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电动汽车“信任危机” 美国FF厂区工程停工

    11月,一直高调在美国发展的乐视公司突遭“信任危机”,引爆点是美国媒体披露,此前宣称和乐视汽车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注册在洛杉矶的法拉第未来公司(FF)无法按期支付工程款,其电动汽车工厂项目基建工程停工。

    乐视电动汽车信任危机
    乐视电动汽车信任危机

    随后,项目所在地内华达州官员公开质疑乐视支持该项目的资金实力,甚至称乐视模式为“庞氏骗局”。对此,新华社记者尝试与各相关方取得联系,并实地探访了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的FF工厂施工现场。

    经过一段时间的采访调查,记者发现相关方等在FF工厂项目进展、乐视汽车与FF关系、美方反对乐视官员动机等方面存在争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问题。

    FF厂区建设停工还是阶段性完工

    《洛杉矶时报》10月25日报道,按照进度,FF应在9月和10月分别向工厂建设项目总承包商AECOM公司支付21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工程款,但这两笔款项一直没有到位,导致工程停工。

    同时,FF还应在9月向内华达州政府支付7500万美元,作为该州随后发行1.2亿美元配套债券的保证金。发债融资将用于改善工厂所在区域基础设施,完成厂区“三通”(通水、通电、通路)。但这笔保证金也没到位,债券未发,配套工程同样陷入停顿。内华达州财政部长丹·施瓦茨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报道内容。

    对此,FF16日发布声明说,资金陆续到位,内华达工厂从未停工,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建设,并将于明年2月进入建设的第二阶段,首款量产车可能将于明年1月在全球最大的拉斯维加斯电子消费品展(CES)亮相。

    在美国,乐视方面对新华社记者针对FF当地工厂项目进展的书面询问回应如下:“工厂确实停了,但不是停工,第一阶段,即土地平整等已结束,这不叫停工。”

    AECOM公司23日向新华社记者发来一份声明称:“目前,我们已完成土地平整和基础建设准备工作,但就在此时,FF临时调整建设规划,计划2017年初再开工。”

    记者23日来到施工现场,看到部分厂区已展开过平整土地工作,“三通”建设中通水和通电还没开始,路此前就有。工人告诉记者,他们7月进入现场施工作业,但进度不快,10月中旬停止,何时复工还不知道,目前每天有30人左右留守,主要工作是看护现场设备。

    施瓦茨则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不明白如果内华达工厂没有完成,FF宣布将于明年在CES亮相的汽车来自哪里

    乐视汽车与FF是什么关系

    在这一事件中,工厂建设主体是FF公司,但又与乐视汽车联系紧密。乐视掌门人贾跃亭21日回应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LeEco(乐视)和FF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作为FF个人投资者之一,我会继续全力支持FF的发展。”

    目前乐视控股集团没有官方网站,根据其旗下主营视频业务的乐视网公布的资料,2014年12月贾跃亭宣布乐视“SEE计划”,将打造超级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电动生态系统。

    乐视控股常驻洛杉矶、负责战略合作和投资的高级副总裁聂天心回复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FF是乐视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年1月份的CES上,FF发布了首款概念车FFZERO1,并且对外宣布了两家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贾总已经宣布乐视汽车项目首轮融资10.8亿美金;最近又宣布将会融得6亿美金,其中相当一部分将用于乐视汽车项目。”他也表示,贾跃亭是FF的个人投资者之一,会继续支持FF的发展。

    针对FF所有权情况及与乐视汽车关系实质,新华社记者曾向FF方面问询,但后者在两份回复声明中均没有提供相关信息。FF在其官方网站中文版的公司介绍中说,其是一家以用户为中心的高端汽车公司,总部在硅谷和南加州。其团队在全球拥有1400名员工。

    在该公司管理团队的介绍中,没有出现CEO或总裁,排名首位的是全球首席品牌和商务官马龙,紧随其后的是负责研发与工程的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记者在一家名为“清洁技术”的行业媒体网站上看到,2015年FF公司发言人斯塔西·莫里斯曾对该媒体说,一位姓邓(音译)的女士是公司首席执行官,但不负责公司日常运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