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合规路径落地 新平台备案规范化

    网贷监管细则面世后,业界一直期盼相关细节文件的出台。11月28日,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局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全文文件在网络中流出。

    网贷合规路径落地
    网贷合规路径落地

    虽然银监会相关人士对此并未做出正式回应,但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指引》的下发,网贷行业的合规进程终于迈进实质性的一步,另外,P2P合规化路径也终于落地。

    新平台备案规范化

    《指引》要求,新设立的网贷平台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后,应当于10个工作日内向注册地金融监管部门申请备案登记。其中,备案登记需要九大部分材料,包括网贷平台基本信息,如名称、住所地、组织形式等;股东或出资人名册及出资额、股权结构;经营发展战略和规划;合规经营承诺书。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信息资料;分支机构名册及其所在地;网贷平台官方网站及APP名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求提交的其他文件、资料。

    九大材料对于大多数平台而言并不难。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按照网贷平台现行监管政策,备案登记只是基本动作,不构成对平台经营能力、合规程度、资信状况的认可和评价,从材料要求看,也都是比较基础的内容,对平台而言,提供上述材料并不存在难度。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海梅表示,从整个文件来看,指引对平台的资料要求并不严苛,所要求的资料也基本是平台基本信息资料,不过备案登记申请是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审核,可能会存在一定行政区域审核差异。

    不过,在互联网金融整顿开始后,各省市对于互金类平台“入口”的管理越发严格。据媒体报道,上海、深圳、山东、海南以及浙江部分地区都已暂停了金融类企业的注册。

    另外有消息称,北京市自2016年12月10日至2017年4月30日暂停对金融类公司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基金管理、投资基金、融资、担保、股权、金融”等相关字样的机构,新设立和变更不予登记。

    问题平台不整改难备案

    相比之前,已有平台备案难度更大。《指引》要求,已设立的网贷平台,依据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安排,在各地完成分类处置后再行申请备案登记。除上述九大材料外,还需提交机构经营总体情况、产品信息及违法违规整改情况说明。按照要求,已设立的网贷平台,办理备案登记的具体时限不得超过50个工作日。

    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表示,备案登记对新老平台区分管理,对已经设立并开展营业的平台,需根据P2P风险专项整治中分类处置结果做相应安排。对整改类机构,在其完成整改并经有关部门认定后受理其备案登记申请。

    此举表明,《指引》将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发展,将加速现有网贷平台自我整改的进度。进一步督促行业内平台自查行为,从而使得行业能够更为规范的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