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马蓝筹股支撑A股行情基础 指数踏入牛市门槛

    支撑本轮A股行情的基础是白马蓝筹股,当前,指数运行格局也已有踏入牛市门槛的趋势,我们认为,这一趋势会在宽幅震荡中不断得到强化。首先,从大背景看,全球市场环境进入全新周期或全新时代,有利于资本市场反复回暖。

    指数踏入牛市门槛
    指数踏入牛市门槛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3个国家或地区的股指年内涨幅进入“技术性牛市”(涨幅超20%)。具体到上证指数,当前中长期均线系统也从聚拢状态向大型多头排列转移,60日均线已上穿250日均线,120日均线即将上穿250日均线。单从技术分析角度看,当前上证指数已有一只脚踏入牛市门槛。

    不过,历史上,在这种大转变时刻,也常常伴随大幅震荡,随后才转入稳定的趋势性上行。与此同时,周一上证指数最高触及3288点,也开始进入年初首日熔断交易区域(3295-3539点),当日均价线位置为3435点,这一区域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一旦有风吹草动,短期获利盘就会蜂拥而出。不过,近期的宽幅震荡只是强化趋势逆转,最终会攻克3500点阻力,真正考验市场的应该是去年高点以来总调整幅度的50%位置附近(3900点)。

    从微观层面看,支撑大盘趋势走强的基础是白马蓝筹股,在当前时点位置,白马蓝筹股已处于强烈共振期,也就是“股价底部+绝对低估值+全面改革转型升级+巨量资金资产配置”。

    供给侧改革一年多来,目前已取得第一阶段成效,产品价格整体回暖,中大型企业盈利拐点形成,这一成效已反映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这一指标上,该指标1-10月同比增长再次提速至9.8%,其产业链效应会持续延伸。接下来,就是考验相关产能是否收缩或不扩张,近期发改委、工信部专项调查组严厉检查钢铁等产能,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此外,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继农行之后工中建交预期都将设AMC子公司,预期设立中国PPP增信担保基金等,这些举措为混改、PPP、债转股等改革提供支撑。改革成功的预期,已成为驱动本轮行情的核心动力,盈利增长只是辅助。

    据笔者粗略统计,涉及基建、煤炭、地产、钢铁、有色、化工、电力、机械、金融、消费等重要传统产业领域的优势代表品种约100只,像中国建筑、晨鸣纸业、葛洲坝、中国交建、海螺水泥、宝钢股份、驰宏锌锗、江西铜业、中国神华、西山煤电、万华化学、安信信托、广发证券、招商银行、新华保险等,观察其股价运行格局,已超过半数进入趋势逆转(转向大型多头排列)。

    与此同时,这些个股的估值水平依然有良好的向上拓展空间,市净率多为1-2倍,市盈率(TTM)多为10-20倍,估值处于历史均值或以下。

    显然,这一轮白马蓝筹股行情,不同于2005年-2007年的大盘股行情。上一次的核心驱动力是宏观经济高景气下的盈利驱动,策略是自上而下简单配置。这一次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改革,盈利为辅,策略是自下而上精准配置。虽然绝大多数白马蓝筹股都面临产业整合或体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但有先后次序,受益程度也不一。因此,当白马蓝筹股行情开始转向明显的行业或板块联动时,就是短期调整压力迅速上升的时刻。

    站在中长期角度看,这一轮大改革会持续深入并取得重大成效,从而引领股市转向系统性趋势上涨,目前需要的只是时间。未来1-2个季度,将是熊牛博弈期,行情将在震荡中前行。核心交易策略就是优选白马大蓝筹股,适度兼顾真成长的创新主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