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环境污染压力下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成必然选择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节能汽车是推动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目前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社会舆论压力空前,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并且,政府多次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在补贴的刺激下,加快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体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首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加快。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产量为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特别是“十二五”的后两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明显提速,虽然距离最初确定的50万辆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是在当下经济增长速度趋缓、经济结构调整步履艰难、居民消费能力不强、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环境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难能可贵。

    其次,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已基本建立。到目前为止,中国十二个部委已相继出台政策20多项,包括购车补贴、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税收优惠,以及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补贴改革、充电设施建设奖励、充换电优惠电价、新建纯电动车企业管理、电动汽车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等。可以说,中国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系统的支撑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

    第三,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推广计划虽然不能完成目标,但产生了巨大的示范作用。从推广数量来看,目前中国在示范城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15.96万辆,推广任务完成率为47%。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对产业发展的示范推动作用是明显的,且影响力巨大。

    新能源汽车五洲龙预计:未来五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保有量的目标,在2020年以前,新能源汽车产量将会保持大约40%的年复合增速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