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虹自主研发变频MCU控制芯片 能效指数达到一级

    11月25日,昨日,由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主办的“2016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在成都举行,同时,揭晓第十一届“中国芯最佳市场表现奖”、“中国芯最具潜质奖”等重量级大奖,其中,长虹自主研发的变频MCU控制芯片,凭借其多项核心技术、市场应用化程度等,荣获“中国芯最具潜质奖”。

    长虹研发变频芯片
    长虹研发变频芯片

    这将进一步强化长虹在变频领域的地位,尤其是在冰箱业。”长虹技术中心总经理张恩阳表示。一方面,长虹了拥有全球顶级的变频冰箱压缩机研发、制造和配套能力,是全球冰箱业名副其实的“心脏”,西门子、伊莱克斯、海尔、美菱等全球主流冰箱品牌的压缩机来自长虹旗下华意压缩(000404)。

    另一方面,长虹通过同时自主研发的变频MCU控制芯片掌握“芯片+算法”多项核心技术,并广泛应用于美菱变频冰箱,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再添砝码。

    据美菱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变频MCU控制芯片在技术上取得突破,主要应用于美菱变频系列中高端产品,采用电脑温控方式,能效指数达到一级,同时,采用独创的0.1度变频技术,能够精确控温,食物保鲜效果好,噪音小等特点。

    随着新能效标准的实施,正引发冰箱行业变革,变频化正成为市场主流。资料显示,美菱冰箱在中国变频冰箱领域已居行业第二,国产品牌第一。

    据了解,长虹变频MCU控制芯片除了应用于冰箱外,也将应用于空调、洗衣机、物联网、小家电等产品。该芯片内置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变频核心控制算法,并将部分算法硬件化,极大提升了芯片复杂计算的能力和控制精度。实时采集压缩机的电流,估算压缩机转子位置和转速,通过自主核心算法精确控制电机的转速和稳定性。

    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专家指出,长虹变频MCU控制芯片不仅芯片本身可实现较高商业价值,而且能给整机带来附加值增长,同时也将有助于白电产业的智能化、变频化,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