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将收购天巡 海外收购的步伐未停歇

    11月24日,携程旅行网(CTRP.NASDAQ)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56亿元,同比增长7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人民币,是上季度57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的10倍。

    携程将收购天巡
    携程将收购天巡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去年宣布并购其竞争对手去哪儿,历经两个季度亏损以后,携程终于再度迎来盈利,再次成为在线旅游行业中盈利最多的一家企业。

    就在三季报公布的当天,携程还宣布与英国天巡控股有限公司(SkyscannerHoldingsLimited)的主要股东达成收购协议,本轮收购天巡估值约为14亿英镑。

    就在财报公布的前两天,携程宣布旗下旅游部门与去哪儿度假合并,并高调宣称并购途牛的传闻是子虚乌有。途牛总裁严海锋也回应“从未听闻此事”。有业内人士分析,合并是真是假并不重要,但OTA(在线旅游企业)行业竞争加剧是不争的事实。

    投资逻辑

    携程这次出手目标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搜索平台天巡控股有限公司(SkyscannerHoldingsLimited)。此前,携程与美国三大旅行社企业纵横、海鸥、途风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加码北美旅游市场。

    资料显示,天巡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覆盖全球的在线旅游搜索平台,提供机票、酒店,以及租车产品的实时在线比较。日前举行的全球酒店合作峰会上,“暂退二线”的梁建章曾对外宣称,要把更多精力聚焦于国际化业务,而天巡的收购交易无疑印证了梁建章的发展思路。

    “现在看来,梁建章说的要做外国人的生意,还是从携程最擅长的机票业务开始。”朱正煜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机票预订市场上,外国航司的选择面还不够丰富。另一方面,对于天巡来讲,拓展中国业务势在必行。“但是进入中国的拦路虎太多了,抱个大腿会比较顺畅。”

    与此同时,携程在国内市场收购后的整合也在加速进行。

    11月22日,携程高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

    去年10月,携程旅行网宣布与百度达成交易,以股票交换的方式投资去哪儿,拥有约45%的投票权,成为去哪儿最大的机构股东。当时,时任携程CEO的梁建章曾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

    携程公关部负责人告诉21按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两家公司的度假部门合并,目的是为了使旅游业务更加集中高效,避免两边人员的重复运作。

    易观高级分析师朱正煜认为,合并一年以来,携程与去哪儿已完成90%以上的业务整合,至少可以看到其机票住宿和度假业务层面打通,剩下要做的事就是提升管理效率,优化整合成果。

    与去哪儿“联姻”一个月以后,携程将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三个SBU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这宣告着携程正式抢食旅游非标品市场。纵观携程近半年来的投资动作,大部分项目无一例外地聚焦于休闲度假领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