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座熊猫光伏电站落户山西 光伏企业走向世界契机

    11月20日,由招商新能源旗下联合光伏(00686,HK)投资建设的大同熊猫电站在山西大同正式启动。这也是全球首个“熊猫”光伏电站,将按照大熊猫的形象设计建设,装机规模为100MW,分为两期建设,预计明年6月30日前实现并网。

    熊猫光伏电站落户山西
    熊猫光伏电站落户山西

    今年9月2日,联合光伏发布公告称,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订一份谅解备忘录,包括建造熊猫太阳能发电站等合作事项。招商新能源CEO李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内,招商新能源将与UNDP一起开展“熊猫100计划”,即以二十国集团成员为落脚点,在世界各地建设100座熊猫电站。

    李原透露,目前已经有澳大利亚等在内的3个国家派人来洽谈熊猫电站落地事宜。值得一提的是,熊猫电站项目也将惠及多家国内光伏企业。除了发起方招商新能源外,负责熊猫电站设计和建设的成员还包括隆基股份(601012,SH)、阳光电源(300274,SZ)、中电建、中海阳光、华为、中来股份(300393,SZ),以及美国的FirstSlolar(NASDAQ,FSLR)、SunPower(NASDAQ,SPWR)和IBM(NASDAQ,IBM)。

    李原表示,法国道达尔和一家德国企业也向招商新能源表示了希望加入项目建设的意愿。事实上,参与熊猫电站项目被认为是光伏企业走向世界的契机,相对于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如美国、日本等地产品价格较高,利润也较为丰厚。

    记者注意到,伴随着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呼吁,国外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亦在大幅增加。除了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15%,到2030年提高到20%,德国、日本、美国亦分别计划到2020年将该比重提至到35%、20%、20%。

    显然,这对中国光伏企业极具吸引力,不过,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国面对的光伏产品出口环境并未改善,海外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日趋频繁,海外投资各种政策性壁垒明显增加。而光伏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尽量打消海外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和产能转移的顾虑。

    但招商新能源方面认为,依靠联合国的号召力,其实从一定程度上可避免诸如“双反”之类的的政策壁垒,而参与此次项目的除了中国企业外,美国的企业乃至其它国家的企业也都会加入进来,对于各国的光伏企业、政府都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至于熊猫电站的造价成本,招商新能源方面并未透露,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把所有优质产品带来的发电量的增加平均到每瓦造价上,熊猫电站的建设成本将远远低于一般电站的成本。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保驾护航”,在中国的光伏市场上,位于山西大同的熊猫电站同样面临限电、电价、电力消纳的难题。李原表示,熊猫电站将根据工程进度,到2017年上半年之前至少完成50MW的并网量,并通过正常流程申请2017年的补贴指标及上网电价。

    记者注意到,就在昨日(11月21日),联合光伏公告称,在已进入第六批补助目录的16个发电站中,其位于新疆的电站已于11月8日收到了金额约为人民币7800万元的部分应计可再生能源补助金,位于青海省的电站亦已于11月早些时候根据当地电网公司的通知开具了金额约为人民币2.06亿元的部分应计可再生能源补助金的发票。

    此外,山西大同领跑者一期1GW项目并网已经近半年,如果二期计划再次获批,大同的光伏电站规模将快速增长,对于当地的电力消纳问题也提出了挑战。李原表示,已与山西大同电力负责人沟通,将为熊猫电站的电力消纳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