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利好橡胶的分析 天然橡胶需求呈增长趋势

    近段时间人民币持续贬值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截至11月15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8495,调贬204点,也是连跌第8天,创下自2008年12月8日以来历史最低。业内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中的白糖、橡胶、棉花等对进口依赖度比较高的品种可能出现输入性通胀,价格得到支撑。总的来说,人民币贬值利好橡胶。

    人民币贬值利好橡胶
    人民币贬值利好橡胶

    “由于橡胶是典型的两头在国外的商品,一头是供应由国外主导,人民币贬值造成进口成本提高。另一头是轮胎生产一半用于出口,橡胶终端需求也受到国外影响,显然贬值是利于出口的,两个因素叠加效应也可能对橡胶有利好支撑。”长期从事橡胶贸易的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市场经常把某些期货品种的价格上涨,归咎于热钱炒作。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王媛媛有不同的看法。她指出,橡胶的暴涨行情,也不能完全归咎于期货市场的资金泡沫和游资炒作。其实,近年来中国需求强劲(疲软)等同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下跌)已经成为了大宗商品市场显而易见的逻辑。

    王媛媛表示,面对股市、债市疲软不振,以及人民币快速贬值,投资者希望规避风险,大宗商品理所当然成为资金配置的选项之一,因此对处于历史价格低位的橡胶有更浓厚的投资兴趣与参与热情,相对于黑色系等政策影响大的商品,显然更容易做资产配置。此外,据记者了解,由于近几年橡胶主产国泰国的橡胶生产一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橡胶树产胶量减少,原本每日可割胶20公斤,减产至10公斤。与此同时,割胶期也从原来7个月缩短至3个月。泰国政府抓紧治理侵占山林种植现象,一些地区的胶农要砍伐掉部分侵占山林区域的橡胶树,此部分的产胶量也消失。因此,预计今年的产胶量会从原来450万吨,减至300万吨左右。

    对此,泰国橡胶联盟和橡胶种植农协会理事威拉萨表示,目前橡胶价格有所回升,其中杯胶团(CupLump)价格每公斤约为29-30铢,好于此前的每公斤24-25铢。生乳胶汁每公斤53-54铢。这主要是因为橡胶供不应求的趋势。今后橡胶价格的走势估计会逐步回升,杯胶团估计可回升至每公斤32-35铢,生乳胶汁可回升至每公斤60铢,而国际需求呈现增长趋势。

    当前形势下的胶价急涨主要是受到整个大宗商品盘面和资金的影响,仅靠产胶区产量预期或将下降并不足以支撑当前大涨行情,但对于行情上涨也起到推动作用。“卓创资讯监测结果显示,泰国11月上半月新胶产量基本可与去年持平。

    再综合今年开割后生产情况来看,烟片胶产量下滑将较为明显,但标胶产量维持正常并有增产势头,乳胶产量基本可与2015年持平。”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0月汽车产销数据。

    数据显示,10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92万辆和30.5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53%和7.40%。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重型货车的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4.59%和54.0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分析认为,在经济整体回暖的大背景下,社会对于煤炭和钢铁等生产资料的需求量持续增长,有力地推动了重型货车的产销量。

    此外,国家出台的“治超政策”也助推了重卡的销售。对此,国信期货广州营业部总经理张福超表示,下游汽车和轮胎消费的平稳也导致供求紧张预期出现,这使得橡胶价格在旺季反弹后出现期货现货同步走高的走势。张福超指出,由于国内交通部严查超载,导致重卡的车型很多都要淘汰,从而新的符合新规定的卡车需求呈现上升走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