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持续贬值 全球资产市场恐将受到冲击

    中国股市上海B股指数周一午后暴跌,收挫逾6%创九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分析称,人民币兑美元再创逾六年新低,投资者担忧若贬值趋势持续,将会拖累以美元计价的上海B股,午后抛盘突然增强,令沪B指出现直线跳水。

    人民币持续贬值
    人民币持续贬值

    B股市场规模较小,对A股资金面影响有限;不过其流动性较差,稍有风吹草动,少量卖盘就可能造成股价大幅波动。但是,并不排除B股走势有可能在情绪上传导至A股。

    国税总局上周五就《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就非居民信息净值展开调查,部分非居民帐户开始担忧其B股投资将会被征税。本周一是上述意见稿发布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鉴于B股交易量小、筹码集中的特点,部分违规资金或避险资金的出逃,是B股急跌并带动A股调整的直接原因。

    同时人民币汇率在国庆节后持续贬值,至今仍未能走稳,市场对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的担忧有所加大,贬值情绪传染到了临界点,市场对汇率的预判加重了B股指数的负担。

    本周汇市将迎来各地的重磅数据和央行决议,在美元走强、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股市、债市等资金将会进一步流入汇市进行风险规避与投机,预计汇市将迎来大幅波动的行情。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盘价与中间价均创逾六年新低,主因美元指数大幅反弹。虽然在岸和离岸汇价持续走低,但市场并未现恐慌情绪,自营投机亦忌惮大行手段而表现相对谨慎,短期汇价料仍偏弱。

    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已经引发了全球范围内各种资产的全线下挫,空气中弥漫着崩盘的味道。各种迹象表明,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并不会成为一个独立事件,其中与各个资产的表现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若这种贬值势头继续下去,全球资产市场恐将受到进一步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