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安铃木销量危局 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长安铃木从曾经的小型车之王,退化到今天如此边缘化的尴尬地位,与其长期以来新产品投放迟滞有很大关系。”谈及长安铃木在产品布局方面的缓慢动作,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长安铃木销量危局
    长安铃木销量危局

    事实上,自去年11月推出第三代维特拉后,长安铃木便再无新产品推出——除了今年下半年入市,被称为“老瓶装新酒”的天语SX4经典版、雨燕酷玩版及奥拓炫动版。

    “市场需要新产品来刺激,但‘老车型,新包装’却不能算是新产品。不过对于实在没有新车型问世的长安铃木而言,或许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由于长期没有新产品投放,业内关于“长安铃木是否将退出中国”的各类揣测开始甚嚣尘上。“均属子虚乌有,需要予以澄清。”对此,长安铃木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部分爆料中关于“长安铃木将计划取消技术中心、铃木撤资”等传闻,均与事实严重不符。

    然而,尽管长安铃木第一时间出面“救火”,但销量与品牌影响力持续走低已是难掩的事实;谈及长安铃木的未来,业内人士也纷纷表示“前路难判”。

    销量危局

    今年9月,长安铃木取得了10017辆的终端销量,这也是其自今年3月以来,年内首次销量过万。

    “在日系车普遍回暖的大背景下,长安铃木的市场表现却一直在下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过于专注布局小型车,或是长安铃木难以改写销量困局的问题所在。

    然而,在布局小型车方面,长安铃木也依然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今年9月,奥拓炫动版上市,不仅没能为奥拓车型重新打开局面,反而因为新款车型入市遥遥无期,招致一片嘘声。

    事实上,根据现有产品推出特别款,奥拓炫动版在长安铃木家族中并非个案。今年7月份,随着天语SX4经典版及雨燕酷玩版的上市,消费者对于长安铃木“老瓶装新酒”的敷衍做法就已纷纷表示无奈。而消费者的抵触情绪,也反映在了实打实的销量数据上。

    “从今年整体的市场表现来看,长安铃木的确令人失望。”有业内人士如是说。今年年初,长安铃木副总经理况锦文曾公开表示称,“2016年,长安铃木的全年产销量将有30%~40%的增长。”然而事实却很骨感:今年前三季度,长安铃木仅完成了8.2万辆的整体销量,同比下滑6.72%,单月平均销量尚不足9200辆。

    反观“同门兄弟”长安马自达,前三季度取得了13.4万辆的整体销量,同比增幅也达到了26.6%。而长安汽车全系车型产销数据中也显示,其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已达219.7万辆,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03.1万辆,增幅达8.1%。

    追溯至2011年,长安铃木也曾交出过一张22万辆销量的满意答卷;然而在去年,其全年销量却几近腰斩,仅为12万辆。“2014年,长安铃木曾发布其‘1855战略’,表示至2018年,长安铃木将推出5款新车品,产销量达到50万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