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据反映房地产市场动态 房地产市场调控显效果

    为深入反映房地产市场动态变化,国家统计局再发10月下半月数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下半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继续下降或者涨幅下跌。继深圳和成都之后,北京、天津、上海、厦门和郑州5个城市10月下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也由升转降,降幅在0.1至0.4个百分点之间。

    房地产市场动态
    房地产市场动态

    同9月相比,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中,10月下半月北京、天津、上海、厦门、郑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面下跌。而南京、无锡、杭州、合肥、福州、济南和武汉价格仍在上涨,但涨幅下降有3-7.1个百分点。总的来看,无锡、杭州仍处于涨幅比较明显的城市当中。

    在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上,无锡、长沙、郑州、杭州、赣州和武汉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上涨处于前六位,均在3%以上。同比上,合肥、厦门、南京、无锡、深圳、杭州和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涨幅均在30%以上,处于涨幅领先的前7个城市。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10月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解读称,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房价走势明显趋稳。同时,从更大范围来看,10月份的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房价环比涨幅快速回落,同比涨幅也出现回落。三线城市房价较为稳定。

    刘建伟测算称,10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1.3%,分别比9月份回落2.8和1.0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9%,比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在成交上,中原研究院研究数据显示,调控的22个城市里,开发商和代理中介10月份市场平均下调幅度达到40%左右。

    其中,有13个城市成交环比下滑,其中济南和福州成交量下滑超过50%。中原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大伟称市场快速回落到2015年的水平。国庆节前夕,随着北京出台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接着国庆期间21个城市陆续跟进,十一黄金周变成了楼市调控周。不仅如此,监管部门联合起来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开发商们感受到监管部门严管楼市的决心。

    虽然调控之前楼市行情好,大多数开发商们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任务,但对明年的计划都在表示担忧。这种心态的变化也表现在开发商拿地上,在北京11月16日和17日的土拍中,房企联合起来拿地非常明显,每块地土拍都出现了大开发商联合体拍地的情况。

    同时,房企收购股权变相拿地、合作开发也成为开发商们中意的方式。泰禾、融创等激进房企近日还涉足旧改,曲线补仓。另外,从10月份涨幅仍然比较显眼的无锡来看,10月24日的土拍,挂出两幅地块只有1家房企参与竞拍,并以底价成交,楼面价也没有超出8月和9月任何一幅地块。

    需要注意的是,调控范围和力度仍在加大,一些城市又迎来二次调控。包括深圳、武汉、西安、南京、成都11月再次加紧调控,其中西安和南京主要针对实操层面发布细则规范,武汉、深圳和成都是限购、限贷加码。

    记者采访过的几个市场人士中,已经没有人对接下来两个月甚至更久的楼市行情表示乐观。同时,多数开发商们已经完成今年的任务,现在主要忙着调整过冬,“政策挺严,明年的任务要慎重考虑,提前布局。”武汉房企的一位营销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