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携程CEO换帅 梁建章意在解甲归田还是运筹帷幄

    携程CEO一职“换帅”了,这意味着携程的核心人物梁建章真的打算“退休”吗?11月16日,携程旅行网(简称“携程”,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宣布任命孙洁为首席执行官(CEO),即日起生效。孙洁将同时加入公司的董事会。

    携程CEO换帅
    携程CEO换帅

    携程还宣布,携程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梁建章先生将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多位携程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此次管理层人事变动并不代表梁建章有意离开或“放手”。

    不过,鉴于梁建章曾经有一次有感于无竞争对手而离开携程的经历,很难说此番梁建章是否再度有意“退休”。

    然而,携程官方公布信息却显示,未来,梁建章将专注于公司的创新、国际化、技术、投资和战略联盟。显然,这五大领域仍然是携程的“命门”所在。

    交出CEO“帅印”的梁建章与其说是要解甲归田,却更有几分要幕后运筹帷幄的意味。

    新CEO孙洁已为携程效力12年

    携程的新一任CEO孙洁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后就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她于2005年加入携程,并历任多个管理层职位:

    孙洁自2012年5月起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并于2015年3月起兼任公司联合总裁;在2005年到2012年间担任首席财务官。因其在在线旅游的运营和管理、投资购并、以及公司财务运营管理方面有极为丰富的经验且备受推崇。在孙洁担任首席财务官期间,她被《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Investor)和《首席财务官》(CFOWorld)分别评为最佳首席财务官(BestCFO)。

    而在加入携程之前,孙洁自1997年起供职于美国AppliedMaterialsInc.,担任向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外部报告的部门负责人。在此之前,她曾在加州的硅谷工作了5年,担任毕马威公司的审计经理。她是美国注册公共会计师协会的注册会计师,同时也是加利福尼亚州的注册会计师。

    孙洁与梁建章都提到了“共同努力”

    在携程CEO一职将换上这位女帅消息传出的同时,原首席执行官梁建章的动向也格外被业内关注。

    尤其在2013年,梁建章回归携程后,为一度处于衰退态势的携程扭转局势,并先后击败了强大的竞争对手艺龙和去哪儿,并将两家公司的资源统统纳入自己的版图。由此,梁建章已被公认为是携程的传奇人物,甚至灵魂人物。

    而携程CEO一职变更消息传出后,梁建章的去留也被业内认为是携程未来发展,甚至在线旅游业格局变化的关键。有旅游业内人士甚至感叹,未来少了一个竞争对手。

    不过,从携程目前公布的信息和携程多位内部人士透露的信息来看,梁建章似乎并没有离开或者“放手”的意思。对于竞争对手将要离去的判断似乎也有些为时尚早。

    在谈到孙洁的晋升时,梁建章称:“我对她担任首席执行官充满信心。我们将共同努力,和团队一起把携程带上新的台阶。”而孙洁本人则表示:“未来,James和我将继续共同努力,把携程带向新的高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