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车产业化将兴起 细化政策规范尚需时日

    “有一个趋势是明确的,专职司机行业将逐渐消失,智能车产业化必将兴起。”在11月11日闭幕的中国智能制造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表示。

    智能车产业化将兴起
    智能车产业化将兴起

    随着自动驾驶从概念热议到产品孵化,国内车企开始更多关注自动驾驶汽车关键部件和系统开发测试,政策也开始向自动驾驶领域倾斜。今年,有关部门已出台相关措施,即《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和建立无人驾驶示范区项目。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浙江、重庆、吉林、武汉六省市已经启动了无人驾驶示范区项目。

    在业界看来,虽然“智能化”被视为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政府和企业也在自动驾驶方面大力布局,但是由于汽车业界并没有形成共识,政府和企业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要面临的实际问题还很多。

    政府、车企合力布局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2016上海(浦东)车联网峰会暨中国汽车互联网+创新大典上表示。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20年,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达50%;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达约15%;到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将近10%。

    在无人驾驶示范区项目中,已经启动示范区的六省市利用车-车、车-路通信技术,实时获得车辆个体位置、速度、车内状态等信息,实现全天候交通大数据监控,目前已经可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和V2X网联汽车提供29种场景的测试验证。

    企业除了布局传统汽车外,也加速对自动驾驶车进行研究。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总共有10家汽车厂商涉足该领域。其中一汽、上汽、北汽、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已经向外展示了其具备初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试验车型;广汽、东风、吉利、比亚迪、力帆也宣布在未来5~10年内完成自动驾驶样车试验。

    国外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更为成熟。比如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奥迪A7搭载的自动驾驶功能等。值得注意的是,国外一些像博世这样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已经加入到自动驾驶领域,并成为拥有自动驾驶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

    细化政策规范尚需时日

    “可以说智能化对汽车产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政府要有及时的规划和政策引导,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企业要让自己的发展计划与国家层面的大规划步调一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向NBD汽车表示。

    目前,虽然国家在政策上、车企在产业布局上都倾向自动驾驶,但是相关政策和技术都还处于不成熟阶段。关于自动驾驶汽车安全问题、实际交通问题、安全事故归属等实际性问题都还属于“空白期”。

    另外,Analysys易观研究发现,预计到2019年,中国智能驾驶乘用车渗透率将超过50%,且等级3~等级4水平的智能驾驶汽车占比亦将大幅提升(根据智能驾驶技术的自动化程度,可将汽车分为4个级别,3为自动驾驶、4为无人驾驶)。

    截至2015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353亿元人民币。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1214亿元人民币。因此,随着自动驾驶在国内的发展,具体政策法规的制定急需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