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达能出售乐百氏品牌 乐百氏员工酝酿集体维权

    外资玩不转中国品牌再添一例,法国达能集团今日向网易财经证实,公司已经于近期与中国盈投控股达成协议,达能方面将乐百氏业务整体出售给盈投控股。“出售的乐百氏业务包含乐百氏品牌、6家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乐百氏工厂,以及从事乐百氏品牌业务的员工”。

    达能出售乐百氏品牌
    达能出售乐百氏品牌

    这意味着自2000年达能宣布“天价”收购乐百氏品牌后,经过16年的经营,乐百氏被达能整体剥离。虽然达能中国相关负责人向网易财经强调,此次交易只涉及公司的股东变更,不涉及裁员计划。“对于乐百氏员工来说,公司未变,劳动合同也不变,法定的权益和待遇也不会受到影响”。

    但据网易财经了解,目前乐百氏公司员工内部正在酝酿维权“风暴”。有乐百氏员工向网易财经表示,不接受此次达能的出售行为。“在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我们便被出售了,希望达能效仿之前康师傅和百事联盟时的员工安置方案,对员工进行补偿”。

    达能出售乐百氏品牌

    对于此次达能出售乐百氏品牌,有接近达能中国的消息人士向网易财经指出,达能自从2000年收购乐百氏品牌后,乐百氏品牌整体便陷入常年亏损的境况。“近几年来,达能方面从未放弃过出售乐百氏业务的计划,多方寻找接盘侠,多家企业也曾希望接盘乐百氏,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均没有谈成”。

    上述消息人士还向网易财经透露,达能与盈投控股从2015年便开始接触,达能在今年年初曾多次派出人员对盈投控股进行考察调研,盈投控股也多次前往乐百氏各个工厂进行“摸底”。据悉,对于此次交易,双方均未向外界公布涉及的收购金额。

    对于此次达能方面剥离乐百氏品牌,达能中国向网易财经表示,出售乐百氏整体业务是为了集团在中国市场建立强健、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达能调整了在中国市场的饮用水业务发展战略,将采取更为集中的发展模式,聚焦天然矿泉水业务,因此决定将乐百氏业务整体出售给盈投控股”。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向网易财经指出,剥离乐百氏资产是意料之中,乐百氏自收购以来业绩一直非常不理想,既不能给达能带来业绩的增长,也不能提供利润的贡献。

    “除乐百氏外,近几年来,达能在中国的市场对于各品牌的运营均不理想,这也暴露了达能整体运营水平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剥离乐百氏或是达能清理中国资产的开始”。而此次乐百氏的接盘方盈投控股则较为神秘。据网易财经了解,盈投控股在行业中隶属于“资本大鳄”瑞福德系,公司资产总量将近45亿。

    这家位于深圳的公司自2005年成立至今,曾陆续更名为“深圳市安吉尔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深圳市愿景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盈投投资有限公司”,瑞福德系的“灵魂人物”郭民及其夫人曾先后出任过公司法人。

    网易财经还了解到,盈投控股核心企业中较为知名的为安吉尔饮水机和嘉年印刷两大品牌,此外,盈投控股通过非直接控股还在深圳核心商业地段“握有”数万平米的商业地产。

    对于此次接盘乐百氏,有接近达能集团的消息人士向网易财经透露,收购乐百氏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盈投控股旗下的安吉尔饮水机。“安吉尔饮水设备类似于饮用水的上游设备行业,盈投控股收购乐百氏也是为了加强安吉尔的整体布局”。

    此外,网易财经还了解到,在近两年,达能方面便开始为剥离乐百氏做准备。就在2013年,达能方面便将乐百氏旗下脉动等饮料品牌从“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中剥离,并入新成立的达能(中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至此,“乐百氏(广东)饮用水有限公司”便只剩下此次出售的全部资产。

    乐百氏员工酝酿集体维权

    网易财经今日还从乐百氏内部了解到,此次达能宣布出售乐百氏品牌品牌较为突然,绝大多数乐百氏员工是在今日才得知公司工厂被卖了的消息。有乐百氏员工向网易财经表示,在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今天便内部通报乐百氏换了“老板”。“这实在是太突然了,我们感觉自己被出售了”。

    对于员工的疑惑,达能中国相关负责人今日向网易财经表示,由于此次交易只涉及公司的股东变更,不涉及裁员计划。“对于乐百氏员工来说,公司未变,劳动合同也不变,法定的权益和待遇也不会受到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