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经贸在贸易摩擦 贸易摩擦等面临不确定

    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如何?行至中途的中美BIT谈判何去何从?TPP是否会被搁浅?15日,特朗普顾问WiburRoss表示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征收45%关税的观点只是谈判筹码,中美贸易战不会发生;而其国家安全顾问JamesWoolsey也表示特朗普上任后将接受中国崛起,并对亚投行、“一带一路”更为热心。

    中美经贸在贸易摩擦
    中美经贸在贸易摩擦

    中美妥协和谈判的空间是否有拓展的可能?美国的战略收缩与中国在亚太区域地位的上升是否存在某种契合点?

    带着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和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

    中美BIT谈判、汇率、贸易摩擦等面临不确定

    《21世纪》:具体讲,中美经贸在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方面会有哪些不确定性?

    白明:贸易摩擦不由某一个人决定,这是由两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决定的,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美国制造业回流,矛盾与竞争不可避免,这决定了贸易摩擦不可能少。不过具体的贸易摩擦是由美国贸易委员会来判定的,总统的影响力更多体现在是冷处理还是热处理上。

    人民币汇率上,特朗普可能更多地从本国国内经济与就业来调整:如果美国就业形势好了,他可能更多地考虑其资本市场、美元地位等,对人民币汇率变动保持沉默;如果失业增加,经济疲弱的话,他就可能转移视线,对中国施加新一轮压力。而且我觉得这种压力很可能不是此前零敲碎打式的,比如单一的对数种产品发起反倾销,他可能会实施一揽子策略。

    周世俭:今年春秋两季美财政部公布的都说中国没有汇率操纵。

    特朗普肯定会继续执行制造业回归,但贸易摩擦不见得会更加紧张。美国的产业结构集中在高档方向,我们的产业结构仍集中在中低端,比如海尔收购GE,也只是白色家电部分,而GE拿着这笔钱去研制更高端的医疗器械设备,所以中美的互补性还是大于竞争性的。

    承认市场经济地位是个难题,它分两部分:意识形态和利益上的反倾销,其解决也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先解决反倾销的问题,眼下的关键是执行WTO的第15条的决议,确保不能再以第三方替代国的成本发起反倾销,第二部分则是消除意识形态上的偏见。

    《21世纪》:怎么看中美BIT谈判的后期走势?

    白明:BIT谈判面临很多问题,奥巴马把后一半的谈判留给了特朗普,特朗普不会很轻易地跟中国达成,他要在BIT谈判中争取更大的利益,而且此前民主党更多是为中产阶级发声,但特朗普可能代表另一些利益集体的诉求,虽然他不会彻底丢掉此前的谈判成果,但有可能原来已经达成的成果他却反应不积极,但原来美方没答应的条款反倒答应。

    周世俭:我认为特朗普上台后一定会积极推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的。因为这对中美双方都有利,谁都不想把资金排除到外边去,美国经济需要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资金来支撑。现在谁手里有最多的外汇储备,是中国。而且现在中国对美国出现井喷式的投资,当然特朗普上来后肯定要价要高,他有可能要求补充修改,但还是会朝着达成的方向发展。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