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泓国际贯通“纤维钻石”产业链 造羊绒产业美好蓝图

    属于上世纪70年代标识色的蓝色外套,和蔼的笑容,一顶标志性的回族小圆帽遮挡不住鬓角的白发……乍一看这形象与西北多数回族老汉并无两样,但一聊起羊绒生意来,老人轻巧的谈吐间,霸气侧漏。他就是德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马海科。

    德泓国际羊绒产业蓝图
    德泓国际羊绒产业蓝图

    在其掌舵之下,德泓国际成立以来凭借其在羊绒产业的多年积累与精准定位,以及一次次对传统工艺的创新,创造着世界羊绒产业的“中国时刻”。

    贯通“纤维钻石”产业链

    今年62岁的马海科是土生土长的宁夏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大多数人还在计划经济的桎梏瞻前顾后时,捧着宁夏同心县税务部门金饭碗的马海科决定“下海”经商,投身羊绒产业。

    马海科的创业故事,如教科书一般。在创业初期,缺乏经验,他曾陷入上当受骗、身无分文的窘境,也曾上演过作为羊绒贩子和牧民的中间商几天内净赚百万的奇迹。凭借过人的胆量和灵活的头脑,完成原始积累后的马海科不再满足于小打小闹,他心中已勾勒出一幅羊绒产业的美好蓝图。

    在远走天津创业10余年后,1998年,马海科回乡创立了德海(宁夏)土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沉淀与发展,2005年,德海(宁夏)国际纺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4年公司改制,更名为德泓国际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德泓国际是一家“高端化、科技化、国际化、时尚化”的羊绒产业集团,融合了羊绒原料及羊绒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等全产业链覆盖的综合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公司主要业务是以优质山羊绒为原料,从事精梳羊绒条、羊绒纱线、羊绒面料及羊绒制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

    羊绒又称山羊绒,是一种珍贵、时尚的动物纤维。羊绒纤维较其他天然纤维更细、更柔软,保暖性好、手感滑、面料悬垂感、飘逸感强,是高档服饰的首选纺织材料,因此素有“软黄金”和“纤维钻石”的美誉。

    据介绍,羊绒作为宁夏的支柱产业之一,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的山羊绒原料在宁夏集散,65%的分梳山羊绒在宁夏加工,羊绒产业发达,产业链配套成熟,产业人才丰富。近年来,由于羊绒的产量及质量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羊绒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在供应减少的同时需求不断扩大,资源属性凸显。

    虽然原绒资源稀缺,但公司凭借在业内多年积累的良好信誉,在原绒收购方面排他性优势明显。马海科表示,很多企业在收购羊绒时需上门付款自取,而公司都是到货后,检验合格才进行付款,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

    据介绍,德鸿国际产业链覆盖羊绒行业上下游,几乎能够生产目前所有羊绒系列商品。马海科说,多元的产品使公司的经营策略可以灵活地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无论在高技术含量的精纺类产品,还是低成本的粗纺类产品上,公司可选择自身与市场高度契合的产品,大大提升抗风险能力,从而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保障。

    工艺优势护航定制化轻奢路线

    “从2013年到2015年,公司营收有比较大的变化。2013年主要靠羊绒粗纺的针织品、羊绒纱线和原料创收,到2014年,公司高端精纺羊绒面料产品进入市场,增加了很大一部分收入。这也提高了公司的平均利润率,目前毛利率达30%左右。”公司副总经理马维宗告诉记者,公司始终坚持做“中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高端精纺羊绒面料企业”,潜心钻研掌握高端精纺、半精纺技术。正是因为在工艺方面坚持创新,公司才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马维宗是公司创始人马海科的儿子,从英国留学归国后便加入公司。与父亲创业初期的艰辛不同,这位受过国外高等教育的80后,拥有更为先进的理念和更宽广的视野。因了在父亲身边多年的耳濡目染,以及对羊绒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马维宗将公司定位于发展精纺高端羊绒面料,走轻奢路线,这也与行业内大部分企业不同。

    “当年,国内做羊绒精纺的技术人员少,我们自己搭建团队去向意大利的专业技术团队学习。到2012年,基建才全部做好,2014年核心产品——精纺高端羊绒面料上市,反响很不错。”马维宗说,目前公司精纺高端羊绒面料还处在客户培育期和市场开拓期。

    马维宗告诉记者,做羊绒精纺面料可不简单,其研发是集信息处理、产品策划、产品研发、产品设计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突破了传统纺织面料研发的诸多限制,从高端、高档、高质的视角,将时尚元素、文化元素和流行趋势等,运用大数据进行整合,多层次满足市场上各类消费需求。

    “我们的目标不是把企业做得有多大,而是把产品做精做细。”马维宗说,因为羊绒的产量并不大,这也决定了羊绒产品未来的发展只可能走精细化路线。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就是定制化、个性化轻奢产品。

    技术领先为这一产品定位提供了保证。马维宗表示,在战略合作方——国际顶尖羊绒面料、纱线生产厂商意大利公司的帮助下,公司已建成山羊绒精纺纱线生产线。该制造工艺和设备能实现高支纱线、面料的可定制生产,相比国内其他羊绒制品生产企业,工艺和设备领先优势明显。这就奠定了公司高端精纺羊绒制品的技术优势。目前,公司已属于羊绒行业的龙头型企业。

    借力资本让羊绒不仅仅属于冬天

    2015年,德泓国际挂牌新三板,开启了资本征途。之后,公司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对于未来的发展,德泓国际信心十足。“很多人一说羊绒就想到冬天,这是个误区。保暖是传统羊绒制品的低层次性能,现在,羊绒可以做成四季皆宜的时尚产品。”

    马海科说,德鸿国际的先发优势就是做专业的羊绒制品,从而避开同业竞争。未来,这个行业肯定不会是一家独大,所以公司的产品发展方向是越做越精,集中力量开拓高端奢侈品面料市场,进行差异化产品结构设计与定位。

    “凭借质量优势和高端定位,公司与国内外优质服饰品牌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眼下,我们的服装事业部也正在筹备中,也与一些一线服装设计师进行过洽谈。过不了多久,我们自己品牌的服装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马维宗透露。

    “我常和身边的人说,这辈子就做一件事,就是把跟羊绒有关的事情做好。”马海科告诉上证报记者,自己从事羊绒行业已有32年,只有一个梦想,就是把羊绒这个宁夏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公司发展已逐步走向成熟,未来的目标是“让羊绒不再仅仅属于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