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拜单车进入我们的生活 这玩意儿能玩多久?

    仿佛一夜之间,深圳街头就冒出不少摩拜单车。第一次体验,从宝安公园到新安影剧院,开锁到落锁,29分钟,一块钱。和同事谈起,大家疑问多多:如何防盗?有人动了歪心眼怎么办?损耗如何解决?言下之意,这玩意儿能玩多久?

    摩拜单车
    摩拜单车

    而我,更多看到的是摩拜的诚意和创新。当某些公共自行车的提供商还在为寸土寸金的深圳如何找地方设置站点的时候,摩拜创造了类似于“合适处即可停”的方式,化车站于无形;你还在抱怨骑行者不爱护单车以致损耗率高的时候,摩拜创造了无链条、实心橡胶胎、转动式车铃的新式单车,着眼于提高自身的抗耗损能力。

    当你还沉溺于用一张卡来核实身份的时候,摩拜直截了当附着在你的新器官——智能手机上,随时随地服务于你;当你还只是把公共自行车当作一种交通补充或说最后一公里的工具时,摩拜已经着眼于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是的,这确实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昨天骑行在路上,当我一驻车等红绿等的时候,就有好奇的市民来询问。从他们的问题来看,显然是有所了解,但又不知如何下手。一对恋人的问题是,使用价格多少和如何停放。

    一位母亲带着小孩则问我如何使用,我回答,只需下载一个APP,微信付款,扫码开锁。她还补充道,我的大儿子十四岁了,问我如何操作,我不懂,今天就问问你。一路骑行愉快,基本上是一个路口一个问题。还有更有趣的,一个骑电单车的小伙儿从旁超过我,回头撂下一句:挺拉风呀。我点头向他致意。

    这次骑行,摩拜单车显示出另一种功能:单车,成为一种城市陌生人之间交流的纽带。在十字路口等候的时候,旁边的人会因为你骑着摩拜单车而同你交流。当你不认路的时候,可以拦住一个骑摩拜单车的人问问:“您好,我想去我要去的地方,怎么走?”这是无心插柳的功能,假以时日,或能成为市民交流的一种新状态。

    我们身边的很多东西,不就是无意间发现的吗?中国的腐乳,外国的可乐,还有“伟哥”,原来为了治疗心血管疾病而研发的,不成想成为治疗ED的药物。

    摩拜单车,没有电视广告,没有哪个人来面对面和我推广,就这样无声无息进入了我的生活,我甚至来不及表示惊讶。某互联网大佬说过一句话,大意是:谁占领了电脑屏幕的右下角,谁就是王者。

    刚看到这句话时,我马上看了自己的屏幕,输入法和杀毒软件再加一款通讯软件,不能再多了。从消费者的切身感受来说,不需要花钱,即能获得一流的不断提升的用户体验。但在软件提供者来说,却要挤破头来使出浑身解数要占领这不足1平方厘米的地方。互联网就是这么奇妙,从前要花大价钱的输入法、杀毒软件,突然拱手送到你的面前,很多人要问,这是怎么回事?

    互联网+时代,作为一个忙碌的市民,你其实不需要明白怎么回事,只需要去体验就好了。互联网有句话;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只要站在了趋势上,就会不断前进。

    与它提供的便利和令人欣喜的体验相比,车身较重、不好上坡、没有车篮等等所谓“缺点”,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没有缺陷的产品是不存在的。摩拜单车,已经站在了趋势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