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再资环收购投资业务资产 应收账款超去年营收

    中再资环(600217,SH)11月9日公告称,拟以1904万元分别向成都中城汇银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汇银)和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发起收购。

    中再资环收购投资业务
    中再资环收购投资业务

    收购标的为二者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持有的上海京再瑞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京再瑞)财产份额合计人民币1700万元出资。

    公开资料显示,中再资环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为主业。而京再瑞的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投资咨询和法律咨询。中再资环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本次收购是否意味着中再资环未来会持续加大对资产管理、经济信息咨询等业务的投入,这涉及公司未来发展走向的问题,取决于公司领导层的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中再资环2016年三季报显示,其应收账款高达17.67亿元,数值接近其净资产的2倍,超过其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

    收购投资业务资产

    11月9日,中再资环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拟分别以1680万元和224万元,从中城汇银和中再生手中收购二者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持有的京再瑞财产份额合计1700万元出资。其中,出让方之一的中再生,为中再资环控股股东,管爱国同为两家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中再资环属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而本次收购的京再瑞位于上海自贸区,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投资咨询、法律咨询。根据评估,京再瑞总资产评估价值3.85亿元,增值率11.80%;净资产评估价值3.84亿元,增值率11.84%。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中再资环的前身“秦岭水泥”曾连年亏损,去年剥离水泥业务后,在今年3月才摘掉“*ST”的前缀。2016年6月27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陕西秦岭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更名后其经营范围也发生变更,涉及可利用资源的相关业务;日化和部分材料的销售;固体废物处理;环境工程……。记者注意到,其中也包含“资产管理;经济信息咨询”两项。

    中再资环曾公开称,未来将积极延伸产业链。且在11月9日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发展需求。

    “本次收购是否意味着中再资环未来会持续加大对资产管理、经济信息咨询等业务的投入,取决于公司领导层的决策,这涉及公司未来发展走向的问题,具体以公告为准。”中再资环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16年三季报显示,中再资环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减少23.06%;净利润为6345万元,同比减少45.7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双降。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40亿元。

    应收账款超去年营收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虽然剥离原业务后使其摆脱了重负,但中再资环近一年应收账款保持在10亿元以上,且不断增加。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其应收账款高达17.67亿元,数值接近公司净资产的2倍,超过其2015年全年的营业收入(16亿元);期内中再资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8.42%。公司现金流明显吃紧。

    实际上,为了缓解现金流紧张及负债率过高的问题,中再资环曾数次定增补充流动资金。根据8月16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其计划向控股股东中再生,关联方鑫诚投资、银晟资本等共计6名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974.90万股,募资不超过4.6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过上述募资尚需证监会核准的正式文件。

    对于此次收购事项是否利于解决现金流问题,中再资源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和现金流没有直接关联,公司未公开披露的信息不太好说。”

    不过,就应收账款高企及定增事宜,中再资环董秘办工作人员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公司也注意到了(应收账款高企)这个状况,也很努力和积极地想把这一块做好。具体怎么做,公司领导决策层会有一些东西出来,希望以后报表上的数字会更好一点。”截至发稿,记者多次尝试联系京再瑞公司,但对方电话均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