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勤上光电频频收购教育公司 因照明主业萎缩

    11月9日,勤上光电(002638,SZ)公告称与何志坚、刘东鸣签署《资产转让之框架协议》,拟初步作价8.7亿云收购对方持有的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红帽教育)不低于80%股权。

    勤上光电收购教育公司
    勤上光电收购教育公司

    勤上光电是国内LED上市企业,但其营收自2014年起便出现萎缩,并在以外延并购的方式突围,到目前为止,勤上光电已经三次公告收购教育公司。

    对教育领域的大举扩张令外界猜测,勤上光电或许会逐步放弃其原本的LED业务。不过,勤上光电董秘胡绍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有可能逐步剥离LED资产,但该事项目前并没有实施计划。

    频频收购教育公司

    勤上光电在公告里称,所收购的资产包括卖方持有的小红帽教育股权,以及卖方实际控制或所有的幼儿园股权——包括但不限于对约75家直营幼儿园的出资、管理和运营权益,33家托管及加盟幼儿园的管理和运营权益,幼儿园自有或租赁的资产等。

    广证恒生一份研报指出,小红帽幼儿园定位中高端,是目前国内拥有直营分园最多的连锁幼儿园,且办学区域覆盖全国,进入勤上体内后将持续在全国进行扩张复制,到2019年旗下幼儿园将超过170家。

    实际上勤上光电在教育领域的扩张一直呈高歌猛进之势,年内已经3次公告称欲收购教育类公司。今年8月19日,勤上光电公告称并购龙文教育资产一事完成过户;10月13日,勤上光电公告称拟用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斥资不超过8000万元取得英伦教育40%股权,并间接持有英伦教育100%控股的深圳国际预科学院40%股权。

    其中,龙文教育专注于K12(kindergartenthroughtwelfthgrade,一般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一对一辅导;深圳国际预科学院专注3岁至18岁年龄段国际教育。对小红帽教育的收购,意味着勤上光电教育版图益臻完善,再次扩大至幼儿园。

    除了并购外,勤上光电自己也在设立教育类公司。10月11日,勤上光电公告称以自有资金1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勤上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在公告里,勤上光电称设立子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实施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目标,推动公司外延式发展,有助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加快公司在教育领域内的业务布局和拓展。

    未来有可能出售LED资产业务

    令外界疑虑的是,教育业务与勤上光电原本的LED业务是一种“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其双主业的协同性一直存疑。勤上光电年报显示,其营收从2014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15年仅为8.50亿元,比之2013年的11.41亿元下滑了三成。

    高工在线LED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小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传统的照明企业,勤上光电一度在路灯改造方面具有优势,也曾经获得过大量订单。而现在伴随着路灯照明领域全国范围内的技术成熟和价格下滑,勤上光电已经不再具有早年的优势;而在普通室内照明业务上,勤上光电缺乏最基本的渠道,无法与欧普等传统照明企业竞争。因此,对于勤上光电来说,照明业务不是最好的发展方向。

    外界也在猜测,也许勤上光电会逐步放弃其原本的LED业务。勤上光电董秘胡绍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有可能逐步剥离LED资产,但该事项目前并没有实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