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力美争抢混动车市场 年产近10万台镍氢电池

    素有新能源汽车“心脏”之称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在国内市场一直是锂电池的天下,科力美(600478,SH)却准备生产镍氢电池与之抢市场。11月8日,丰田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家生产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车载镍氢动力电池的合资公司。

    科力远争抢混动车市场
    科力远争抢混动车市场

    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力美)在江苏常熟正式开业投产。作为科力远与丰田等公司合资的电池公司,科力美所生产的镍氢动力电池主要用于配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国产化混合动力汽车。

    不过,科力美生产的镍氢电池面临与锂电池的竞争问题。科力远总裁助理谢红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政策上只是对新能源汽车有补贴,而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车没有补贴,在今后的竞争中,科力美需要克服镍氢电池价格偏高,供应传统汽车需参加限购城市排队摇号等问题。

    年产近10万台镍氢电池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8月的科力美,是由PrimearthEVEnergy株式会社、科力远、常熟新中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出资1.6亿美元成立,日方与中方各占50%的投资份额,主要生产搭载于混合动力汽车的镍氢电池单体模块。

    在参观科力美的电池生产车间时,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车间整体设计年产11万台电池,目前可以达到90%左右的产量,接近10万台电池。

    据了解,镍氢电池与锂电池相比,优势是在于安全性高、寿命长、成本低,同时记忆效应小,更加适用不经常满充满放的用车情况。其不足之处在于,自放电效应较大,能量密度相对低,质量更重,这也导致了新能源车更多选择锂电池。

    谢红雨解释称,科力远此前就与丰田有过相关合作,后来科力远收购了松下旗下公司湘南Energy株式会社,与丰田的合作窗口打开了,就开始进一步谈合作,而丰田在这方面的技术比较成熟。

    卓创资讯分析师周天宇认为,对于丰田而言,镍氢电池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在技术上没有太多难点,安全性上面会更有底气,用新兴的锂电池,他们会认为技术上会有未攻破的难点。

    面临价格偏高等挑战

    在实现镍氢电池完全国产化以后,科力美需要关注的是,镍氢电池的价格偏高和供应的汽车在限购城市需参与摇号等问题。

    周天宇介绍,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动力电池的成本可以占到整辆汽车成本的四到五成,即使是混动汽车,其纯电续航能力超过50公里才会被定义为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国家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没有达到要求,就是与传统燃油车的相同待遇。

    谢红雨说,由于使用镍氢电池的混合动力汽车是与传统燃油车具有相同待遇,车主在限购城市购买该车需要排队摇号,而在不用限购的城市,购车价格又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没有获得与锂电池一样的国家补贴,科力美供应的混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售价要高出2万元。科力美生产镍氢电池在规模化以后,将会有利于成本降低。

    此次科力美的投产,省去了电池原料出口日本、电池单元进口中国这一关键环节,实现了镍氢动力电池组完全国产化,将有利于降低成本。

    谢红雨也提到,这是在科力美的镍氢电池所供应的混动汽车没有获得补贴的情况下,目前锂电池供应的新能源汽车大都需要补贴,但是总有补贴消失的时候,到时候就很难说竞争的情况会怎么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