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打造万达文娱帝国 谈谈万达的野心有多大

    如今人们谈论万达已经很少将其与傻大黑粗的房地产行业结合起来,而是认为其是一个整合了文化商业餐饮娱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都市生活圈。商业和餐饮自不必说,是个商场都会有,而且特色不甚鲜明,但是最近几年万达跟华谊兄弟,迪士尼等文化娱乐公司搞得热火朝天,万达广场在人们心中也越发高大上,那么王健林的万达文娱帝国究竟多大?

    万达文娱帝国
    万达文娱帝国

    文娱的大头在电影产业,2015年中国的票房收入增长48.7%,达到67.8亿美元。市场很肥美,玩家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以前几百万投资有可能获得上亿收入的张艺谋时代一去不复返,大明星大制作高成本成为标配。

    万达文娱帝国在国内主要是依托于万达广场的院线和略微独力的游乐场,当然也有长白山等旅游项目和部分时尚秀展,这些不光万达,包括华谊在内的电影公司和其他商业地产也都在做,没有太多新鲜自不必提。

    海外的大手笔布局方见万达野心,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过去28年,62岁的王健林把一家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公司变成年收入447亿美元的联合企业,大连万达集团,它一直在收购美国的公司。

    万达在2012年就已斥资26亿美元收购AMC影院,抢购了美国和加拿大347家影院的5048块屏幕。此后,AMC以1.75亿美元收购了某著名连锁院线、以12亿美元收购了卡迈克电影院公司。英媒称,收购了AMC连锁院线和传奇电影公司的中国亿万富翁眼下打算拿下好莱坞最大的影片公司。

    报道称,王健林真正感兴趣的是制片公司。他在1月以35亿美元收购了传奇电影公司,这是迄今最大的一笔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媒体的交易。这家公司出品了《黑暗骑士》和《侏罗纪世界》。对此笔者深感万达野心之大,大有一统全球文娱江湖的倾向。

    收购了很多曾为我们贡献了优质产品的企业,未来在万达的领导下将能够为国人贡献更多优质的产品,不过作为中国人笔者更加强烈的希望万达在布局文娱产业的同时能够早日让中国文化称霸世纪,不要让英语一家独大,让海外华人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更多的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并且能够以此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