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明确表态 积极支持网络互助平台

    针对当下网络互助平台存在的风险隐患,保监会近日明确表态:鼓励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的各种创新,积极支持互联网保险和相互保险等新业态,但坚决反对以创新为噱头误导公众、并可能损害公众利益的违法金融保险活动。

    保监会明确表态
    保监会明确表态

    近年来,不少网络互助计划打着“投入少量资金即可获得高额保障”的误导宣传,诱导社会公众产生获取高额保障的刚性赔付预期,并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客户,也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人的追风投资;还有部分网络互助平台以“互助共济”的名义,公开承诺责任保障,公开宣称足额赔付和提取准备金。

    近日,记者登录一家知名网络互助平台,在一款“中青年抗癌计划”的服务保障宣传页上,该平台仍以黑体标示“足额赔付”,称“有1000万元抗癌互助准备金”,并以获得多家知名资本战略投资为背书。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部分平台向公众收取费用并积累资金,将互助计划与保险产品进行挂钩和比较,发布误导或虚假宣传,有的甚至还宣称有上百万会员,以上行为已涉嫌向社会公众“承诺赔偿给付责任”。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保监会将按照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于近期对部分整改不到位的网络互助平台开展现场检查。在此之前,保监会已对水滴互助等网络互助平台负责人进行了重点约谈并通报监管意见。

    那么,网络互助平台究竟存在什么风险和问题?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一方面,严重误导消费者,承诺赔付难以兑现,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另一方面,风控措施不完善,容易诱发金融风险。

    “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平台自身并不承担给付责任,无法保证兑现承诺赔付的金额。同时消费者还可能面临个人隐私泄露、纠纷争议难以解决等风险。”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

    针对非法网络互助平台,保监会表示,对涉嫌违规向社会公众“承诺赔偿给付责任”、诱导公众产生赔付预期等非法从事保险业务的网络互助平台进行调查取证,一经查实,坚决取缔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对于相关网络互助平台的投资人,也将依法限制甚至禁止其在保险领域投资。

    保监会表示,对于定位为公益慈善组织的互助平台,应主动明确告知捐助者“捐助是单向的赠予行为,不能预期获得确定的风险保障回报”。对于打着“公益”幌子,实际上非法从事金融保险业务,扰乱金融市场正常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一旦发现,保监会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