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湘西农村男青年“脱单难”报告发布 惊人内幕揭晓

    大家都知道,现在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很多男青年娶不到老婆,其中农村情况比较严重,其实都是有原因的。近日,湘西农村男青年“脱单男”报告发布,每三个家庭就有一个适龄未婚,究竟难在哪里?数据揭晓惊人内幕。

    男青年脱单难原因
    男青年脱单难原因

    湘西州永顺县万坪镇和平村共有419户,1590人,适龄未婚男青年110人,适龄未婚女青年仅31人。永平村男青年“脱单男”原因有这些:“脱单难”是一个原因在女孩少。在湘西“老少边穷”地区农村,过去生子传宗接代观念根深蒂固,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女少男多是男青年“脱单难”的根源。

    成婚成本高也是一个原因。现在结婚标配“三大件”即农村自建新房或镇里、县城商品房,家用小汽车,彩礼,再加上购买“三金”首饰等,平均花费要在60万元以上。如果在县里购买商品房花费则在100万元以上。2002年的彩礼是8000元,到2021年要16.8万元,足足涨了21倍。

    还有“脱单难”难在人口流动大。男青年因文化素质不高,在城市从事的大多为技术含量低、收入低的体力劳动,很难在城市立足,最后不得不回村里解决婚姻问题。据统计,该村未婚男青年110人中,初中学历达74人,占67.2%。而女青年在生活城市,见识增长,所以基本把嫁入城里作为目标。

    结婚俨然已成为农村家庭的沉重负担,也衍生出一系列农村治理难题。很多村民提出了建议,政府要加强引导,大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减少盲目攀比。要更加重视教育和技能,努力提升男青年的综合素质和在婚姻市场的竞争力。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发展繁荣乡村经济,吸引优秀青年回乡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