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创仓位领先主板 蓝筹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上周公募基金三季报发布完毕。从基金整体持仓情况看,仓位变化不大,但是结构有一定改变,计算机、传媒、有色和食品饮料等行业被较大幅度减仓,而银行、建筑、轻工和医药则属于增配较为明显的板块。

    中小创仓位领先主板
    中小创仓位领先主板

    基金配置的变化表明目前主流机构投资者行业配置逐渐均衡,前期主要重仓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格局有所改变。

    中小创仓位领先主板

    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整体持仓风格的变化代表了主流机构对市场的看法。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偏股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重仓股所在板块看,中小板与创业板所占比例仍领先于主板,但动态观察,主板占比较6月末显著提升,显示基金在三季度对主板进行了加仓。

    分行业看,对比6月末,在截至三季度末的时间点持仓比例显著增加的行业有银行、建筑、轻工、医药和家电等,另外,医药、电子、家电等行业最受公募基金青睐,超配幅度较为显著,而TMT行业整体仓位下降,其中计算机行业仓位降至近3年半来的最低水平。

    从公募基金持股情况看,在市场风险偏好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对估值水平仍较高的新兴行业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更加看重行业及个股的基本面,一些白马股取代部分成长股成为公募基金竞相追逐的重仓股,在持续的震荡行情背景下,基金更加注重投资标的业绩确定性及具有的安全边际,避免高估值行业和个股对基金净值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蓝筹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王联欣表示,总体来说,市场依旧在震荡行情中寻找方向,但可以看到,主板中蓝筹板块的估值逐渐抬升,而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估值逐渐下降,沪深两市板块之间的估值差逐渐在收窄,基金配置也越来越均衡。

    近期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表现也强于中小板与创业板指数。分行业板块看,食品饮料、券商、钢铁、有色和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之前涨幅较大的建筑板块跌幅领先,其他板块如电子、电器设备和交运等均处于跌幅领先位置。市场整体格局是大盘蓝筹板块窄幅震荡,中小市值股票表现相对颓势。

    此外,上周公布9月份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情况。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长8.4%,增速与1-8月份持平。分产业链来看,上游行业利润同比跌幅继续收窄,1-9月份累计同比跌幅为63.4%,较前期收窄8.4个百分点,主要为采矿业利润增速改善。钢铁、有色、水泥和石油加工业利润增速较8月份继续提升,显示国内去产能的进程使得过剩产能利润在改善。

    消费品的增速略有下降,如医药制造业、酒类和饮料制造业等利润同比增速从回升转为持平。其他行业则继续低迷,盈利继续下降显示国内经济依旧起色不大。分析人士认为,在数据支撑下,短期内市场依旧会寻找估值洼地,优质大盘蓝筹的估值有望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