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河磁体大规模投建磁体新材 设立全资子公司

    11月3日,银河磁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一项投资议案,拟以自有资金3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加码热压磁体与钐钴磁体项目。

    银河磁体大规模投建磁体新材
    银河磁体大规模投建磁体新材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银河磁体主要产品为粘结钕铁硼磁体、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而粘结钕铁硼磁体营收比重就占到了整个公司的98.71%,后面两种产品纯属“打酱油”。不过,若新加码的项目全部投产,银河磁体主营产品结构或将发生大变。

    大规模投建磁体新材

    据悉,新设立的子公司将从事稀土永磁材料及其它新型材料、稀土永磁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按照投资计划,银河磁体拟在3年内建成年产能1000吨热压钕铁硼磁体项目、年产能500吨钐钴磁体的项目及相关配套项目;拟新征用土地约84亩,新建房屋建筑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厂房、动力配套房、办公科研楼及配套员工生活用房等。

    若加上在建规划项目,上述新增项目建成达产后,银河磁体将实现年产热压磁体1300吨;年产钐钴磁体700吨。资料显示,热压钕铁硼磁体属于高性能钕铁硼永磁体范畴,可替代部分烧结钕铁硼磁体,主要用在汽车EPS、电动工具、伺服电机等各类高效节能电机领域;钐钴永磁体具有很高的

    磁性能及耐腐蚀性,在军事装备、航空航天、自动化控制等行业广泛应用。银河磁体表示,此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拟投入的项目是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磁性材料行业,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受到产业政策的支持和鼓励,项目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营收、净利规模欲翻番

    值得关注的是,银河磁体预计,新增的热压磁体与钐钴磁体项目达产后,将新增销售收入7亿元;实现年利润1.5亿元。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银河磁体2015年的营收为3.82亿元,净利润为9292万元。显然,若真的兑现上述项目的业绩预期,对银河磁体现有体量无疑是巨大的提升。

    从1993年开始,银河磁体便一直从事新一代稀土永磁体“粘结钕铁硼”稀土磁体元件及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银河磁体的磁体产量为1300吨,销售量为1280吨,目前仍然为全球粘结钕铁硼稀土磁体产销规模最大的厂家。

    实际上,早在四年前,银河磁体就已经着手钐钴磁体及热压磁体项目的建设,2012年3月该公司审议通过了使用超募资金2600万元和3800万元投入这两个项目。截至2016年9月30日,两大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51.88%和57.33%。

    目前,银河磁体上述在建项目部分产品已实现小批量生产,但相关业务规模尚小。据财报披露,今年第三季度,钐钴磁体新增108万元,完成84万元;新增热压磁体订单金额153万元,完成122万元;而在2015年全年,钐钴磁体与热压磁体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29万元与1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