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基金持地产股市值最高 银行股成为加仓对象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的投资路径全息图也呈现在投资者面前。虽然三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依旧不尽人意,但社保基金的吸筹动作明显。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进入70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累计持有股份122.3亿股,涉及市值1715.3亿元。

    社保基金
    社保基金

    相比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增仓17亿股,增幅达到13.9%,更大的惊喜在于市值环比大增200.2亿元。

    社保基金持股排位

    同花顺的统计显示,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138只个股,增持204只个股,156只个股持股没有发生变化,减持202只个股,剔除151只个股,总持股个数为700只。

    目前社保基金持有股票数量最多的公司是紫金矿业。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分别持有2.4亿股和1.5亿股,截至三季度末持有市值高达12.5亿元。

    排在其次的是华侨城A,共有5只社保基金驻扎其中,合计持股数量达到3.79亿股。其中三只社保基金分别为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403组合,还分别在三季度加仓9500万股、6773.6万股和5268.8万股。季军则是被国投电力夺得,目前2只社保基金驻扎其中,合计持股量1.59亿股。

    从持有的绝对市值来看,华侨城A独占鳌头,社保基金三季度末的持有市值高达22.5亿股。其次是省广股份和招商蛇口,社保基金分别持有18亿元和14亿元。除此之外,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过10亿的个股还有20只。

    从资金分配上来看,社保基金对于地产股的兴趣不小,持有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三只个股来自地产板块,分别是华侨城A、招商蛇口和华夏幸福,合计市值高达52.6亿元。

    此外大消费也长期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如海澜之家、长安汽车、伊利股份、贵州茅台和同仁堂等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都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

    “和其他机构资金相比,社保基金不会去追求什么黑马股,而是在白马股中优中选优。首先要求的是安全,其次才是收益。整体来看社保基金喜欢的是业绩平稳增长,能够持续分红、估值较低,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的个股。以贵州茅台为例,公司每年的分红都十分慷慨,虽然今年的股价已经达到300元,再创历史新高,但是估值仍只有20倍左右,公司通过每年稳定的成长能够消化估值。”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家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底线就是不亏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中明文指出,‘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社保基金一般都是长线资金,受到市场情绪影响的可能性很小,不会因为一时的风头追涨杀跌。”

    投资回报率与减持

    社保基金对于持有品种在三季度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对于计算机行业的浙大网新给予了重点关注,有6只社保基金抱团进驻,合计买入9279.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1.29%。

    看行情,浙大网新显然也没有辜负社保基金的青睐,近期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如果以三季度15.76元的加权平均价计算,社保基金在浙大网新上已经浮盈2.07亿元。

    估值较低的银行股也成为社保基金的猎物,社保基金101组合在三季度合计买入南京银行8368.2万股,南京银行三季度以来上涨13.3%。此外泸州老窖、长城汽车、大秦铁路、宁波华夏、上汽集团等个股也都是社保基金主力加仓的品种。

    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罗毅表示:“银行股的估值一直较低,比如南京银行的市盈率仅有7倍,安全性很高,这类股一直属于社保基金的‘标配’。随着养老基金入市的渐行渐近,大资金对于绝对收益的诉求也意味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或将迎来一波行情。”

    价值投资并不代表“死了都不卖”,对于一些三季度涨幅较大的个股,社保基金也及时进行了减持或退出。

    同花顺数据显示,社保基金减持了202只个股,从持有市值减少的额度来看,五粮液成为被减持的重点对象。全国社保103组合今年三季度已经退出五粮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此前二季度其持股量为2200万股),此外社保基金102组合也减持了1828.1万股。相比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在五粮液上的持仓市值减少8.9亿元。

    社保基金对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的减持力度也较大,持有市值环比减少7.7亿元和6.1亿元。

    整体来看,社保基金三季度的操作较为成功。环比二季度,其持股市值增加200.2亿元,“总市值增加有一部分是因为社保资金提高了仓位,但对比市场走势,以及增持数量,更重要的原因还通过操作赚得的收益”。

    社保基金一直是A股的“神枪手”。据统计过去15年,全国社保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为8.8%,2015年虽然市场出现了过山车的走势,但是社保基金的回报率仍达到了15.14%。不但业绩造好,而且相当稳定,回撤率很小。

    2001年至2005年,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到998点的时期,社保基金依然实现了近3%的年化收益。而其后的10年,除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出现亏损之外(当年亏损6.79%),社保基金一直都实现正收益。当然,公开市场变幻莫测,各类风险需投资者自行权衡与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