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筹建大文娱集团 其本质是尽快止血巨额亏损

    10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在大文娱小组基础上,阿里正在筹备一个全新的文化娱乐集团,其将担任阿里文娱战略投资委员会主席,计划募集100亿元人民币基金。

    阿里筹建大文娱集团
    阿里筹建大文娱集团

    此次距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仅138天,在此前腾讯提出“泛娱乐”并布局多年之后,阿里此时开始布局大文娱,是否会再次开启“买买买”的成长模式?

    打群架的思维

    在今年六月份张勇通过内部信宣布成立大文娱小组的基础上,阿里集团似乎并不满意,仅隔138天之后,张勇再次发布内部信,宣布成立大文娱集团。

    “阿里将筹建大文娱集团。我将担任阿里文娱战略投资委员会主席。阿里文娱战略投资委员会将负责文娱板块的战略布局和生态投资,并计划募集规模约15亿美元的生态基金,阿里巴巴、成为基金和我本人将成为首批出资方。”张勇在10月31日的内部文件上表示。

    《华夏时报》记者还在该内部信中看到,张勇已经安排好了各个高层的职位。“俞永福担任董事长兼CEO,优酷土豆将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业务之一,将继续由杨伟东负责管理和运营。”张勇在内部信中表示,文娱生态基金和文娱集团是投资和实业、生态和平台的关系。

    对于阿里巴巴急于将文娱小组突然宣布变成文娱集团的原因,张勇在内部信中解释说,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互联网平台充分参与到了文娱内容的生态链上游。“在当前产业中,融入到生态、打群架更容易成功,在正式融入阿里生态后,优酷土豆平台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我们的事业大有可为。”张勇认为。

    虽然阿里集团刚刚宣布成立文娱集团,但其实在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内部,早已经将此前的大文娱看成是继电商、云计算之后的新主营业务和核心收入来源。2017财年第一季度(即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首次将公司业绩按“核心电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四个业务分部公布营运情况。

    记者在财报中看到,2016年第二季度,归功于优酷土豆业务的并入以及UC浏览器移动增值服务的提升,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阿里之所以如此快地将此前的阿里巴巴大文娱小组升级为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从表面上看是让目前的各个生态相融合,做一番大事,但其本质的原因是集中各个生态的凝聚力,尽快的止血此前巨额亏损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板块。

    记者查阅阿里巴巴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现,虽然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在收入和同期方面都有了巨大的增长,但这与阿里巴巴近两年的持续投入相比,还是亏损的。阿里2017财年第一季度(即201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8.53亿元,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人民币9.96亿元。

    特别是电影方面无疑是一块心病。根据阿里影业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电影方面,2016年上半年阿里影业实现营收2.5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22%,但净亏损达4.657亿元。

    古永锵卸任

    而此次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公开信,也将在此将此前传言的古永锵将离开优酷土豆并卸任CEO一职的传言有了官方的说法。张勇在公开信中表示,古永锵将卸任优酷土豆CEO一职,但仍保留阿里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产业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其将进入阿里旗下的基金,负责投资。

    其实,古永锵也公开调侃自己“是属马的,只是马跑久了就想要歇一歇”。同时还表示,他将和蔡崇信、俞永福、刘德乐组建阿里文娱战略投资委员会,并担任委员会主席。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从职位上来说,此次阿里集团的这次调整,更本上讲是俞永福继续“上位”,而古永锵也是回归,继续做回视频行业的“老本行”。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阿里积极打造的大娱乐集团目前在国内市场还存在问题,更无暇聚焦国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音乐方面,上半年宋柯和高晓松在经历了多次的版权大战之后匆忙成立了“阿里星球”,但并没有在业界获得更好的评价,差评接踵而至,导致阿里不得不重新调整高层,不料被QQ音乐瓜分了手机音乐市场的半壁江山。

    此外,一直让阿里影业得意的整合后的合一影业,也受版权和网剧恶战影响,最终对于会费的相关数据遮遮掩掩。

    “从目前的格局上来看,虽然目前阿里巴巴有多个板块,从理论上讲,要整合成像腾讯一样的腾讯互娱板块很容易,但真正顺利运作企业,并不是理论上看那么容易。”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张勇内部信中的思路,阿里是将旗下拥有的: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等等进行融合,最红打造成阿里大文娱集团。

    “虽然各个板块目前看来相对较大,但如何融合将怎么样融合,面临的都是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各个板块的协同方面都是巨大的问题。”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执意将大文娱小组升级为大文娱集团的阿里巴巴,能否从多个板块的发展困境中实现逆袭吗?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