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匹克体育业绩下滑退市 已批准公司私有化

    日前,匹克体育发布联合公告称,大法院已批准公司私有化,同时会根据计划削减已发行的股份,并于今日撤销匹克体育上市地位。据悉,匹克经历了两次IPO上市失败后,于2009年港股上市,但上市以后业绩和股价一直未达到公司预期,虽然有61亿港元的市值,但仍然处于内地体育港股的倒数地位。

    匹克体育业绩下滑退市
    匹克体育业绩下滑退市

    匹克集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会考虑重新冲击国内A股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匹克私有化成功在即,但由于国内IPO及借壳上市的政策改变,匹克若要上市A股,存在很大困难。

    历时5个月最终实现“私有化”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10月27日,大法院已经批准要约人许氏体育通过协议计划将匹克体育集团私有化,并会根据计划削减匹克体育集团以及要约人许氏体育已发行的股份。另外,联交所已批准撤销匹克体育公司股份的上市地位,生效时间则为今日下午4时。早在10月19日,匹克体育就发布公告宣布其私有化计划及其相关事项,并在当天获得投票通过。另外,此次私有化认购方是国有的证券公司。其中,光大证券资本投资金额达到约1.5亿元人民币,而匹克流通股私有化累计金额已经超过20亿港元。

    据了解,2009年9月,匹克体育公开发售获得22倍超额认购,定价为招股范围中间价4.1港元,募集资金净额达15.85亿港元。而上市港股前匹克体育经历了两次IPO失败,因而在三年内进行了三次风投实现了融资计划。资料显示,从2007年开始,红杉资本投资匹克并获得近8%的股权。

    次年,匹克体育又与建银国际、深圳创新投资等合作实现了二次募集资金。2009年4月,红杉资本、建银国际和联想投资三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了近6000万美元给匹克体育,完成了匹克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

    今年5月,匹克业绩不断下滑,不得不开始实行私有化。在历时5个月的私有化之路上,匹克可谓历经波折。因为在香港市场上市公司私有化退市程序非常复杂,并且在香港法律中规定,集团私有化或资本重组需要得到除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外的中小股东的表决同意,同意票数需达到3/4且不能有多于1/10的反对票数。即便如此,匹克依旧在6个月前就开始准备私有化资金,重新规划匹克体育产业。

    赴港上市却未获资本红利

    匹克体育自2009年9月上市以来,业绩表现一直并不理想,营业收入、净利润和店面数量出现了大幅波动的情况。从2012年开始,随着国内外经济疲软,匹克体育集团年净利润仅维持在2亿-4亿元人民币区间,并且开始大量关店以维持成本运营。虽然在2015年营业额上升至31亿元人民币,但是依旧未能得到持续发展。

    据匹克今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7月30日匹克体育集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至12.98亿元人民币,毛利润同比下降5.6%至4.94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3.8%至1.69亿元人民币。并且长期以来,匹克体育股份流动性一直处于低水平。虽然匹克体育市值有61亿港元左右,但在内地体育服饰港股企业中仍然处于倒数位置。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匹克体育,公司表示,私有化主要是由于股价自上市以来表现并不令人满意,而匹克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运动用品公司,公司股价将影响公司声誉,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务发展。另外,公司的投资价值长期被低估,流通量小,公司很难有效运用资本平台。

    然而服鞋独立评论人马岗却指出,受国内外经济下行以及低估值的集团价格影响,已有超过30家的港股公司开始谋划企业私有化,然而由于不被投资者认可的私有化报价使得企业私有化之路并非顺利,即便企业私有化成功,也同样面临资本市场的挑战。

    未来之路难言坦途

    匹克私有化成功在即,但是对于集团未来发展布局以及是否会回归A股的问题,匹克体育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集团未来不排除再次回归A股,与此同时,未来集团将实施多品牌战略,完善体育装备行业国际化战略布局。匹克体育未来可能通过收购和投资国际类体育品牌,进而细分行业优秀的装备公司,逐步完成在篮球、足球、网球、马拉松等大众体育范围内多品类、多层次的装备战略布局。

    另外,匹克体育作为篮球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将通过运用已有的体育资源,广泛参与包括马拉松、足球、网球、自行车等在内的大众体育项目,同时集团还会提升体育培训和体育服务业务,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大体育生态圈,从单纯的体育装备制造销售商升级为体育产业资源整合商,实现大体育生态圈的战略布局。

    金融专家分析指出,港股市场的特点是偏注重大盘股,而中小市值股票要想改变股市对于企业的低估值存在很大难度。匹克体育若不私有化,未来股价可能会更便宜。因此,私有化成为企业为追求市场高估值的必然选择。但是就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情况而言,匹克体育回归冲击IPO有两种途径,正常排队和借壳上市。

    第一种方式不仅对企业的业绩有较为严格的要求,而且需要排队3-5年之久。加之匹克体育退市正是受困于持续低迷的业绩,而且之前企业有两次IPO失败经历,所以正常排队的途径很难实现上市之路。第二种方式虽然是众多业绩不好企业的首选,但是现在证监会严格打击借壳上市行为。

    除此之外,体育品牌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包括耐克、阿迪达斯相继推出了低价产品。匹克作为国内体育品牌来说,在市场份额上与国际运动品牌仍旧存在一定差距。如今消费者不仅仅满足传统的体育产品,更多开始注重运动产品的功能及时尚。从市场来看,匹克在产品研发上的力度远远不及国际体育品牌。未来匹克实现私有化之后,应更加重视国内资本市场对体育板块的投资。

    匹克体育集团表示,私有化之后,与集团合作的金融机构未来将会成立并购基金或产业基金等,共同打造体育生态圈的布局。另外还将通过并购、重组、投资、孵化、内部创业等多种模式,推进匹克体育集团从单一的体育装备供应商到体育产业集团的升级,通过涉足体育IP赛事打造、运营体育培训、体育大数据、体育资讯和社交等,建造匹克体育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