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车新政影响 部分网约车司机开始退车

    昨天是交通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的日子。不过,北京市交通委一个月前发布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还处于征求意见稿的阶段,正式规定仍未出台。在这段真空期中,滴滴平台、滴滴司机、租赁公司还在照常运营,共同期待正式版的发布。

    北京尚未出台正式细则

    昨天本是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网约车新政的具体实施日期,不过,由于北京市此前发布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还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并未颁布正式版的新政,因此,北京市的网约车市场并没有迎来“突变”。不论是网约车公司还是驾驶员,都在“真空期”内持观望态度,等待正式版本的出台。

    网约车新政影响
    网约车新政影响

    7月底,由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该办法给全国网约车管理提供了总的指导思路,不过,每个省市的具体政策还需要各自制定。北京市交通委方面原本计划在11月1日前公布的正式文件一再推迟,至今仍未公布。

    滴滴继续与相关部门协商

    在过去的20多天,滴滴公司一直在尝试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滴滴表示,“在过去三周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征求意见期间,我们积极与各地主管部门沟通汇报,梳理了具体意见。”

    除滴滴外,其他网约车平台也都按照新政的要求陆续升级。易到回应称,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神州专车简单回应称,神州专车一直以来都在根据新政要求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一切顺利。

    从本月初开始,各地陆续出台地方性网约车新政。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网约车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可谓严格,除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标准外,还要求驾驶人是本市户籍、驾驶车辆拥有本地牌照、车辆轴距大于2700毫米等。这些要求无疑将许多滴滴、优步司机拒之门外。根据滴滴方面统计,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根据上海的统计数字,目前上海已激活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本地户籍,也就是说不足1/40。这一数字也许可以反映出一线城市户籍司机的比例现状。

    滴滴、优步突然提高补贴为稳住司机?

    “这几天补贴又提高了,不仅早晚高峰各给30元,跑够18单还给50元补贴,算下来一天补贴有100多,这还能让我坚持多跑几天。”昨天,优步司机刘师傅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称,滴滴、优步每天的补贴政策都不一样,前段时间,滴滴、优步的补贴几乎全部取消,他身边大量的司机转行,导致乘客等待时间较长,体验下降。也许是平台为了稳住现有的司机,最近几天补贴又提高了,前几天还在早高峰提供“早餐费”补贴,也就是一单奖励7元,这几天虽然取消了,不过也有100多元的补贴,还能凑合跑。

    这位来自山东开着河北牌照车辆的刘师傅表示,自己所在的几个司机群都在讨论11月1日新政实施的事情,但目前北京还没有正式版的法规发布,平台也没有任何通知,所以大家还在继续跑着。刘师傅说,目前自己每天出车12个小时左右,每月除去限行的4天,几乎天天在路上,这样下来,除去油费一月能赚六七千元。“刚加入那会儿每天都能赚1000元,一月下来就是两三万啊,我毫不犹豫从修车行跑来开车了,现在每天也就是两三百,真想再回去。”

    开着一辆别克君越的北京籍优步司机聂师傅对北青报记者说,“别看我是北京人,就我这车,也不够新政的标准。”他称,自己的车不仅轴距不够,车龄也长于2年,因此如果按照新政征求意见稿的话,就需要换辆好些的车。他表示“这几天奖励又提高了,拉着还有些动力,每天就是为了凑单拿奖励”。而据他介绍,滴滴、优步刚合并时,奖励特别低,导致上路的司机减少,每次拉活都需要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地方接乘客,不仅乘客等得久,自己的成本也提高了。

    租赁公司:已有1/3的司机退车

    除了平台和司机之外,与滴滴合作的租赁公司也在网约车市场中分一杯羹。在新政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租赁公司的生意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据了解,每位滴滴车主在加入滴滴后,都会被滴滴公司自动在后台分配一个租赁公司挂靠。此后,车主的每笔订单,都需要付给挂靠公司1.77%的劳务管理费。对于租赁公司的作用,滴滴客服介绍道:“车主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找租赁公司解决。包括快车、专车业务的咨询、办理、政策问询、扣车事宜等等。”此外,租赁公司也拥有一部分车辆对外出租,供司机跑快车、专车。

    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北京市网约车征求意见稿公布后,公司已经有约1/3的司机退车了。其中一部分是在到期后退租的,还有一部分是车辆还没到期就退租。这些司机需要为此承担少则一两千元、多则一月租金(约4000元)的违约金。”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征求意见稿对公司的影响确实不小。“车辆的租金现在都下调了。之前快车的租金是4500元每月往上,专车都租到7000元,现在平均下调了1000元。”在车辆的租期上,公司的话语权也减小了,“我们之前都是整租的,一年起租,现在你要一年租就没人租了,所以现在我们最少都可以按天租,一般是一个月一个月的租。”

    他称,现在正式的新政还没出台,所以一切业务都正常。对于新政,他表示“车到山前必有路”。他称,在网约车的身份合法化前,滴滴、优步都属于黑车,如果被执法机关抓到,就会进行每辆车上万元的罚款,而这部分罚款最终都会由滴滴公司承担。“如果按照现在的规定严格执行,那滴滴公司可能面临困境。所以公司不可能直接给你解绑不让你干,他们很可能会承担这部分罚款,毕竟滴滴已经融资几十个亿了,还是能承担得起。”他认为。

    另外一家租赁公司负责人称,公司现在不养车,而是直接向上级公司租车,只从中赚取部分差价。“我们现在主要是滴滴公司的挂靠公司,管理着上千辆车。公司的长租车辆也就是100多辆,现在要租车的话需要从上级公司调取。”

    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等待新政的出台,在此之前一切业务都会照常。他表示,“现在这行大家都是挣个辛苦钱。一般司机一个月也就拿个六七千,最多1万,可是要不停工作一个月,还得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才行。北京人干这行的太少了。”他还表示,“如果新政出台后,有些司机真的不能干了,那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给司机退车,毕竟是政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