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光明乳业朱航明表示 围绕北京市场进行突破

    在履行光明乳业总裁职务一年多后,朱航明并未给自己打分,只是称对于光明乳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在过去一年里对光明乳业企业经营管理中有明显不合理的地方进行了调整外,更多的还是对行业和企业整体认识的加深,11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朱航明表示,希望市场和消费者再给光明乳业多一些时间。

    光明乳业
    光明乳业

    过去一年光明乳业承受的舆论压力并不小,超级大单品莫斯利安上市四年来首度微降、公司营收增速趋缓、与乳业第一梯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面对一系列难题,朱航明也一直在寻找原因和答案。

    “我来光明一年多,董事会包括管理机构花了很大的精力寻找与行业明显的差距,包括在管理上有明显问题的地方进行了整改。不过,深化改革还没有真正开始。从2002年到2003年,光明组织架构和体系基本上没有变化,不过,我们的规模却从三四十亿元发展到了200亿元以上,在此情况下,架构、管理体系、制度流程如果不进行调整的话,没有办法真正适应企业的发展。”

    由于更加擅长低温奶业务板块,光明乳业的发展更多地聚焦在了华东地区,这也使得光明乳业在乳业新竞争中没能赶上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的步伐。去年,朱航明就曾表示,光明乳业未来会加快“北上”的步伐,包括在自身所擅长的低温业务板块,围绕北京市场进行突破。

    谈及光明乳业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事业部,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介绍,过去一年的经营确实有改观。“华北事业部去年亏损将近1.3亿元,而到现在为止亏损额度为2000万元,也就是说只是去年的零头。”朱航明称,这与去库存有一定的关系,此外加强内部管理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光明乳业华北地区总经理陆俊飞补充道:“之前一些渠道投入非常大,但是产生的效果并不明显,从执行渠道一条腿走路变成了多条腿走路,包括产品渠道等都做了一些优化。未来我们还会提升差异化,在一些重点产品方面做创新,持续提升华北地区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