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西能源收购石墨烯项目见面会 或成最大生产商

    11月1日,华西能源在厦门举行收购石墨烯项目媒体沟通见面会,恒力盛泰执行董事长陈木成称,公司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单层石墨烯产能达300吨,2020年各项石墨烯产能有望达5000吨,成为全球第一大石墨烯产品生产厂

    收购石墨烯项目见面会
    收购石墨烯项目见面会

    不到一个月之前,华西能源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改道收购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作价13.5亿元。10月9日,华西能源与蜂巢新能源、富星国际签订相关的股权收购协议。

    根据交易方的业绩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恒力盛泰逐年实现的净利润将分别为5亿元、6亿元、7亿元。

    恒力盛泰创始人之一厉楠介绍称,今年1-8月,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3.32亿元,已签约订单累计金额为44.5亿元,9月份新签订单23.90亿元。

    至于市场所关注的恒力盛泰毛利率偏高的问题,厉楠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的生产工艺带来的规模化量产能力。据介绍,石墨烯的生产物料为高纯度石墨,市场价约为每吨5000-6000元,而按照公司的生产工艺,可以实现每3吨石墨生产1吨石墨烯,因此毛利率较高。此外,单位成本偏低的原因还包括无法将此前多年的积累的研发成本计算在内。

    至于市场质疑的关联交易问题,厉楠说,一方面,由于公司于今年4月份开始运营,大部分原料为石墨烯的半成品,需要从同一控制人旗下的台湾安固强企业有限公司进口。随着厦门生产基地9月6日的试产,未来这一方面的关联交易会逐步转变。

    另一方面,关联交易与公司离职不久的高管有关。据华西能源此前公告,恒力盛泰在报告期内,向客户A的销售石墨烯的金额占比达到77.25%,而客户A旗下子公司总经理为恒力盛泰前董事。厉楠说,该人士从恒力盛泰离职未超过一年,根据律师意见,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不过,华西能源涉足石墨烯领域能否成行仍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国海证券认为,其中的风险包括石墨烯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应用不达预期的风险,以及石墨烯产量未达预期、市场需求不足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