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大电商暗战“双11” 苏宁云仓首度揭开面纱

    “双11”年度大战即将来袭,各大电商巨头之间在战前的暗中较量也持续升级,除了在营销上短兵相接,今年“双11”电商巨头们更是将战火延续到了物流上,各家物流路径也开始演变。

    各大电商暗战双11
    各大电商暗战双11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电商的仓库,向多家企业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他们已提前4个月进入“双11”的备战状态。对他们来说,除了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较量外,更多是与自身的比拼,而在这场战局中,物流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各电商巨头纷纷自家物流体系的曝出黑科技,来一场全自动化的机器人仓库大比拼。

    电商战升级物流暗战已触发

    近年来,双十一电商间的战争模式发生着巨大演变。最早的双十一只是天猫的“自导自演”,京东入场后上演“猫狗大战”,随后苏宁、国美纷纷入局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突围。

    发展至今,“双11”已然演变成一个年度“全民”大战,也成为公众连锁巨头和企业赚业绩、甩库存的好机会。各大电商已经提前暗中升级物流体系、扩大仓储,因为他们中大多在去年都遇到了爆仓的窘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苏宁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云仓也首度揭开神秘面纱。

    在苏宁的仓库,记者看到各式旋转机器,包裹整装待发。记者了解到,苏宁云仓配备了多种先进的智能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如ASRS和Miniload高密度存储、旋转库货到人拣选和A字架全自动拣选等,已实现全流程的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是世界领先的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规模最大的现代化信息化物流运营中心之一。

    “为了应对‘双11’期间可能出现的火爆情况,苏宁已经提前招募了一批人员,覆盖销售、物流、仓储等各个环节。”苏宁物流副总裁姚凯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自动化物流线全线开启,提前进行大量储备,以满足‘双11’期间市场的需求。同时,‘双11’订单高峰期,苏宁物流推出‘迟到就赔’服务。”

    一位国美在线内部负责人表示:“物流体系的建立必须提前,但在‘双11’期间,储备和物流都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今年这是国美发力的重点,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过去。”

    不过,在“双11”这特殊的日子里,各大电商业务量集聚暴增,临时的“招兵买马”都是一时缓兵之际。在业内看来,国内电商物流已进入到自动化较量的路口。

    苏宁的野心智能云仓体系

    在物流体系上的野心,苏宁可谓不容小觑。

    记者了解到,苏宁云仓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共分为5个仓库。作为苏宁全国性的中心仓库,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零售客户及各区域配送中心和门店快递点商品的配送服务,同时可向全国其他中心仓进行商品调拨。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宁云仓建设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16年8月份起投入试运营,第二阶段整体投入运营后将达到181万件的日出货量,百万级别的SKU存储能力。

    姚凯告诉记者:“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拣选效率达到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是传统拣选方式的10倍以上,超行业同类仓库的5倍以上;仓库作业人员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高,相比行业同类仓库可减少千人以上。除服务于苏宁O2O运营模式的线下连锁和线上电商之外,苏宁云仓还服务于苏宁易购开放平台商户和苏宁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

    而苏宁的野心不仅如此。苏宁相关人士表示,苏宁在全国的物流覆盖率超90%,此次“双11”将充分利用O2O的渠道优势,利用强大的供应链、产品结构,建立售前、售后齐全的购物生态链。依托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易购服务站和苏宁悦生活项目,打通全国一二级和三四级市场。

    “京东和阿里的物流体系是‘混合型’,苏宁与阿里联手后,着重建立自己的物流,而苏宁物流与阿里菜鸟将有结合,阿里可借苏宁建立线下优势,捆绑模式产生,谁掌握物流就等于掌握未来,未来电商物流间的战局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