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维稳态度不变 地产企业融资收紧

    受近期偏紧的资金面影响,债券市场迎来一波小幅回调,但是驱动债市运行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配置需求仍将为债市托底,短期扰动因素过后,债市仍将趋于上行。

    央行维稳态度不变

    近期,受人民币加速贬值影响,资金外流加剧,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同时,央行于10月上调国库定存利率40bp,引发市场对于资金面趋紧的预期。叠加央行MPA广义信贷监管纳入表外理财,及其在公开市场上通过收短放长以达到去杠杆、去通道目的影响,市场流动性持续偏紧,资金利率振荡上行。

    央行维稳态度不变
    央行维稳态度不变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仍然是央行的主基调。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方面,明确提出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从中可看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与抑制资产泡沫是同等重要的,并不是收紧流动性的意思。同时,我们注意到,央行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且在资金面明显趋紧时,连续大量投放资金,其资金面维稳的态度并未发生改变。

    地产企业融资收紧

    从10月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呈现短期企稳局面,但是下行趋势并未改变。特别是我们之前强调,在一系列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地产小周期已宣告终结,地产周期的下行使得未来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目前经济短期企稳对债市难言利空。

    另外,近期上交所及深交所向各债券承销机构下发了《关于试行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分类监管的函》,明确对房地产、产能过剩行业公司债券发行审核实行分类监管。其中,对房地产业采取“基础范围+综合指标评价”的分类监管标准。

    目前符合基本准入标准的房地产企业111家,其中正常类74家、关注类25家、风险类12家。针对风险类发行人,主承销机构要严格风险控制措施,审慎承接相关项目。除此之外,房地产企业公司债所募集资金不得用于购置土地。

    可以预见的是,新规出台后,规模较小、财务状况不佳的房地产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融资压力,更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后期违约的风险将更大。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进一步降低,利率债及高等级信用债更受市场追捧。除此之外,近期利率债一级发行表现仍然不错,表明机构配置压力仍较大。

    同时,自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债券资产持续保值增长,尤其外资行和境外机构对于人民币债券的净增量在9月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670亿元,配置热情较高。

    整体来看,美元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殆尽,资金外流现象将得到缓解,资金面偏紧局面得以改善。经济数据表明,短期经济企稳,但下行趋势不变。同时,机构配置需求将为债市托底,后期期债将维持振荡上行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