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粮液三季度净利润下滑 提价保品牌净力下降

    接连提高销售价格,并未帮助五粮液公司提振业绩。根据国内一线白酒企业五粮液股份公司最新发布的今年三季度业绩公告,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收入12.15亿元,同比减少6.79%。一直以来,三季度都是白酒行业销售旺季,然而五粮液在该季度净利润却意外地出现下跌现象,这也是五粮液自2015年底实现业绩增长后的首次净利润下滑。

    五粮液三季度净利润下滑
    五粮液三季度净利润下滑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对五粮液股份公司发言人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给予回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净利润的下降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迎接四季度白酒行业传统旺季,需要大量压货,给经销商增加返利、公司品牌广告投入、公司渠道补贴等营销费用增加,导致五粮液净利润下跌。

    但北京商报记者对比财报发现2016年五粮液三个季度财报销售费用得知,公司第一季度、二季度以及三季度销售费用分别占比为37.8%、18.66%、38.48%。而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率分别为31.91%、17.88%、-6.79%。也就是说,2016年三季度虽然销售费用最高,但是仅仅比一季度销售费用增加不到1%,但三季度净利润占比却大跌至负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五粮液竟在产品持续提价中遭遇利润走低,这在业界并不太常见。2015年8月,五粮液将企业核心产品水晶瓶52度五粮液(以下简称“普五”)的价格由每瓶609元提价50元至659元。对此,五粮液曾表示该涨价是鉴于普五供需状况、市场表现所做出的恢复性回调价格。

    2016年五粮液集团更是一年两涨。今年3月,五粮液在成都经销商营销工作会上宣布普五出厂价恢复性提价20元至679元,并取消每瓶30元的市场支持费用,每瓶实际涨幅50元。当时曾有经销商表示,虽然五粮液涨价对消费者没有太大影响,但经销商却赚得更少了。业内专家也曾对该提价指出,白酒市场供需变化小,淡季提价没有背景基础,且普五渠道价格倒挂现象依然存在,市场很难支持五粮液涨价。

    此后,五粮液于今年9月15日再次提价,更是突破60元,达近年最高涨幅。普五出厂价格调整为739元/瓶,终端价达829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五粮液价格调整之后,普遍一批价格在680元,五粮液价格再次出现倒挂现象。近日五粮液再次突然宣布暂停供货,业内纷纷猜测五粮液或再次推行涨价策略。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五粮液涨价并非终端销售供不应求,更多是厂家控量保价的结果。一家烟酒店负责人表示,店内五粮液售价仅为685元,通常五粮液这种高端白酒并不走量,一个月也卖不出几瓶,大多数还是百元左右的酒。当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五粮液价格较高时,商家则推荐了与普五价格相近的剑南春产品。

    业内分析师称,五粮液提价实际为保品牌价值。且五粮液价格三年来一降三涨,市场调整适应期不够,价格倒挂成为难题,终端销量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达到供不应求。白酒行业分析专家晋育锋则表示,五粮液目前为了站稳白酒行业第一梯队,向茅台看齐;同时为与今年同样增长迅猛的洋河拉开差距,而几次控量保价,提高品牌价值。但是茅、五价差以及两者的品牌差距已经成为现实,为了跟上茅台而一味提价保品牌,不仅不能解决价格倒挂的问题,而且最终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