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商品房前三季销售面积全国第一 或再创新高

    截至10月31日,已有22省公布2016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情况。其中,广东以1.03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居全国销量第一。江苏排名全国第二,为1.01亿平方米。

    广东商品房
    广东商品房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6年广东的商品房销售情况很有可能再次超过江苏。2015年以前,江苏的商品房销售情况领先于全国,去年则被广东反超。

    “广东的购房需求向来旺盛,且大体上是以自住性需求为主。因为广东城镇化水平较高,地区发展比较均衡,发达的经济和不断增长的外来人口,带来了增长的自住性需求。这也得益于广东省内较为均衡的区域发展与良性的用地供求关系。”合富辉煌集团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说。

    目前,综合三季度住房价格走势、房地产投资、开发建设等数据来看,经过一轮楼市调控的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态势已趋于稳定。

    住房年度销量或再创新高

    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销售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并有创历史新高的态势。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9月,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达1.03亿平方米和1.15万亿元。2015年全年,广东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17亿平方米和1.14万亿元。

    “与往年相比,今年商品房销售量明显高于历年同期水平,年度销售量再创历史新高几无悬念。”10月27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称。同时,广东房地产市场热度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5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02万亿元,同比增长41.3%。广东这两项增速分别为32.0%和50.5%,分别高出全国5.1个百分点和9.2个百分点。

    2015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19亿平方米,创下本省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4%。该增速高出全国近19个百分点,这也是广东自2005年来,商品房销售面积首次超过江苏,位居全国第一。从目前的数据来看,2016年广东的房地产市场很有可能将继续超过江苏。

    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占全国比例最大,广东一省坐拥广州和深圳两座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体量自然庞大。同时,经济发达程度也是一个地区吸引外来人口的重要条件。作为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根据10月19日广东统计局数据,2016年广东前三季度GDP为5.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高于全国前三季度GDP的6.7%水平。

    由于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就业机会较多,人口大量流入。人口流入带来住房需求增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0年间广东省人口净流入约为2062万,排名全国第一。截至2015年底,广东常住人口已达10849万人,占全国人口总量的7.89%。

    龙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域经济比较有活力,人口吸引能力也强。经济、人口带来的自住性需求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除了深圳作为年轻的移民城市,在这轮‘楼市热’中吸引了大量的投资性购房需求,并外溢至周边地区以外,总体上,广东省内其他城市还是以自住性需求为主。”龙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广东房地产市场也有投资性需求,但广东的城市化发展相对均衡,轨道交通发达,各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条件配套也比较完善,因此投资性购房需求不会特别高。”

    调控之后广东楼市趋稳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升温。国庆期间,全国22个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给楼市“降温”。其中包括广东的广州、深圳等7个城市。目前来看,广东楼市降温迹象明显。据广州阳光家缘网签数据显示,10月17日-23日,广州全市共网签一手住宅2015套,环比下降56.3%;成交均价下跌20.6%,回落到15552元/平方米,创下今年以来网签均价新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70城房价中,深圳10月上半月的房价同比下降0.3%。从住房价格走势、房地产投资、开发建设等数据来看,广东房地产总体运行趋稳。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商品房价格走高,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14.1%。但从房地产业增加值来看,其热度已经出现回落,增加值增长7.8%,比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完成投资7222.55亿元,同比增长18.0%,增幅比上半年回落2.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5.2个百分点。开发建设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广东商品房施工面积6005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总体保持稳定。

    此外,与全国相似,广东去库存情况也存在着明显分化。上述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报告认为,房价涨幅较大的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中山、广州、佛山等市的待售面积降幅也大,表明去库存进度较快,面临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这也成为这些城市在国庆期间出台政策调控市场的主要原因。

    报告进一步指出,粤西、粤北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有限,特别是第三产业占比不高,购买力比较弱,有效的房地产需求有限,楼市开发的速度超过了需求增长的速度,从而导致供大于求。这些地区在政策上仍需加大促进去库存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