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汽复牌拟增募资150亿 发展自主品牌和新能源

    广汽集团10月31日晚间公告,拟以20.2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4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主要投向自主品牌及新能源项目。公司股票将于11月1日复牌。

    广汽复牌拟增募资150亿
    广汽复牌拟增募资150亿

    根据预案,汇垠天粤拟以60亿元认购29658.92万股,广州国发、广金资产管理的广金优选3号基金拟各以30亿元认购14829.46万股,广州轻工、穗甬控股拟各以15亿元认购7414.73万股。其中汇垠天粤、广州国发、广金资产实际控制人均为广州市人民政府,而广州轻工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穗甬控股成立于2016年5月20日,最终穿透至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人民政府2家单位和吴军辉、卫健、曲国辉、王跃4名自然人。

    此次非公开发行发行完成后,广汽工业集团预计持股比例为54.41%,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广州市国资委。

    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新能源与前瞻技术项目、工厂与车型项目以及关键零部件三大项目。

    新能源与前瞻技术项目包括技术研发、研究院一期及二期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8.7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64亿元。项目实施后,公司将能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类型,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提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公司汽车业务的战略升级。

    工厂与车型项目主要投向自主品牌,包括广汽自主品牌新疆项目、杭州改造项目、广汽自主品牌技改项目、广汽自主品牌车型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7.98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76.5亿元。近年来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近几年迅速崛起,广汽"传祺"销量从2011年的1.7万辆发展到2015年的19万辆,以年复合增长率80%的速度位于中国自主品牌增速排名第一。广汽集团近日公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至9月,传祺累计销量达25.75万辆,同比增长125.19%,提前四个月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增速继续位居自主品牌榜首。定增项目的实施,将加速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发展。

    关键零部件项目包括广汽乘用车发动机项目、乘用车变速箱项目、P6变速器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1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9.5亿元。项目实施后,将优化公司发动机生产线,提高自动变速箱生产比例等。

    广汽集团表示,公司计划"十三五"期末达到汽车年产销量240万辆,成为营业收入超4000亿元、利税总额超500亿元的先进汽车集团。自主品牌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公司"十三五"规划的重点。2015年自主品牌传祺表现突出,实现汽车销量19.51万辆,同比增长61.64%.随着自主品牌的加速发展,公司现有工厂产能将无法完全满足快速发展的自主品牌发展规划。提高公司未来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供应能力,加强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是保证公司"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

    此次募投项目覆盖了从研发到生产的全过程,涵盖了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多品类。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及募集资金项目投入后,公司得以进一步加强自主品牌体系建设,拓宽产品谱系,加快延伸产业价值链。公司将通过提升研发能力,进一步巩固核心竞争优势,力争在新的产业价值链中快速抢占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