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董明珠股东大会发飙 会议上过半议案被否决

    上周五,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格力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电动车业务成为股东大会的主要议题。不过出人意料的是,董明珠股东大会发飙,这一方案似乎没有得到股东们的一致支持,最终过半议案被股东否决。

    董明珠股东大会发飙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面对现场参加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大分贝“发飙”:“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上市公司有哪几家这样给你们分红?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两年给你们分了180亿元,哪家企业给你们这么多?”

    董明珠股东大会发飙
    董明珠股东大会发飙

    事实上,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对中小股东一直“慷慨有加”。今年4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显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以公司60.2亿总股本计算,格力电器派现分红超过90亿元,分红比例高达71.8%。而2014年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则是10转10股派30元,分红总金额超过90亿元。

    “业绩稳步增长,加上超高比例的分红,格力电器在过去几年一直是基金经理眼中的超级白马股,地位不亚于贵州茅台王亮表示,在格力电器如此慷慨的情况下,董明珠因没有获得掌声而“发飙”也可以理解。

    此外,公司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16年-2018年)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按照规划,格力电器未来3年将执行不低于60%的分红比例,但执行有一个前提“在不发生重大资本开支”的情况下。“此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97亿元的议案没有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未来如果公司要花钱投入银隆项目的话,有可能大幅度降低分红比例。

    会议上过半议案被否决

    据了解,当天来到大会现场的中小股东共有76人,约占6.55%的股权。另外有5063名中小股东是通过网络进行投票的,总共有代表27%股权的中小股东参与了当天的投票。此次股东大会上审议的议案共有26项,根据公告结果显示。

    其中议案2、3、9、10、14、16、17、22、23、24获得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2/3多数通过,议案1、4、5、6、7、8、11、12、13、15、18、19、20、21、25未获得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2/3多数通过,议案26获得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过半数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