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份制银行不良率均上升 前三季净赚2683亿

    不同于五大行,股份行不良状况改善不明显,仅有民生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由二季度末的1.67%下降为1.57%。同期,平安银行不良率环比持平,其他六家股份行环比均为上升。五大行中,建行、农行、交行不良率环比均下降。

    股份制银行不良率
    股份制银行不良率

    股份制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增速相对国有大行上了一大台阶。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八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82.85亿元,同比业绩增幅为5.74%。同时,一些改变趋于明显,比如以资产规模计,兴业银行已居“老大”之位,招行退居第四,但以业绩计,招行依然稳居第一把交椅。另外,除平安银行之外,其他股份行均遭证金公司微幅减持。

    上市银行通常被分为五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三类,规模依次递减,但业绩增幅则是依次递增,这是持续多年的规律,今年前三季度国有大行业绩增幅仅有1.07%,股份制银行略胜一筹,但也仅能维持个位数业绩增速,同期多个城商行业绩增幅则达两位数,比如南京银行高达22.67%,宁波银行19.22%。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份制银行内部,资产规模排名已有所变动。至三季度末,长时间居于股份行“老大”之位的招行,总资产规模排位已降至第四,前三位依次为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招行总资产规模较比上年末仅增长1.63%,同期兴业则增长9.78%。招行在报表中未提及资产规模增长较缓的原因。

    不过就净利润指标而言,招行依然居首,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1.42亿,比兴业银行多出87.6亿,业绩增幅为7.51%,仅次于浦发银行的9.47%。此前平安证券已有预计,股份制银行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有浦发、招商。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八大股份行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82.85亿元,一个有意思的比较是,同期仅工行一家净利润就达到2227.92亿元。

    不同于五大行,股份行不良状况改善不明显,仅有民生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由二季度末的1.67%下降为1.57%,同期,平安银行不良率环比持平,其他六家股份行环比均为上升,其中招行不良率最高为1.87%。同期,五大行中,建行、农行、交行不良率环比均下降。

    据兴业银行分析,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短期内宏观经济仍处于L型增长区间,部分行业不景气问题还将延续;受“去库存”、“去产能”及“去僵尸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的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仍在暴露,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等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平安银行表示,不良率压力主要来自于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该行部分民营中小企业、低端制造业等企业面临经营不善、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零售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集中在经营性贷款和汽车贷款。

    相比五大行较优的一大指标是,股份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50%的红线之上,同期,五大行中,先后已有中行、工行、建行跌破过150%的监管红线,维持业绩增速正增长的压力较大。

    另一个影响业绩表现的净息差指标大部分股份行未有披露。值得关注的是,兴业银行与招行均提到,影响净息差表现的除了资产重定价,还有“营改增”计税方式变更,后者为新影响因素。招行今年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56%,同比下降0.20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净息差为2.52%,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仍然维持平稳增长的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兴业银行该项收入同比增长11.68%,招行该项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30.72%,该项收入的增长及占比通常被用来衡量银行转型的成效,近年来增幅多高于利息收入增幅。

    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股三季度普遍被证金公司减持,除减持五大行,平安银行之外的其他股份行也均遭证金公司微幅减持,汇金资管持有中信银行股份比例也由0.67%下降至0.56%。同期,中信银行主要股东中国中信则选择了增持,持有中信银行股份比例由半年末的64.58%上升至65.37%,光大银行主要股东光大集团也增持了光大1.29亿A股,增持金额4.9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