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千家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多个行业景气度向好

    据Wind资讯,截至10月30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08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有776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085家公司的比重约为72%;预降公司有236家(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占比约为22%。

    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

    不确定的公司71家,占比约为6%。分行业看,预计业绩增长较多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化工、游戏等行业;而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则大多来自装备制造、服装等行业。

    172家公司全年净利润将翻番

    数据显示,目前累计有1085家公司对2016年全年业绩作出预测,其中预增的公司有255家、预减的公司60家、续盈的公司172家、续亏的24家、首亏的76家、扭亏的104家、略增的245家、略减的76家、不确定的71家。逾七成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实现增长。而今年半年报“窗口期”时,全年业绩预喜的公司数量占比还一度是67%。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表明全年业绩情况很可能将好于三季报。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预计全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24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超过50%,其中预计增长幅度超过100%的公司有172家。究其业绩增长原因,不少是由于主业向好带来的。主营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导致盈利能力上升,如主营钛白粉的佰利联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增长250%至300%,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钛白粉价格较去年同期涨幅较大,以及公司加强经营管理,降低经营成本。

    但也有不少公司全年业绩增长是由于资产重组、处置资产等带来的。如新光圆成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1,076.47%至44,605.88%,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商业经营为主,回转支承生产和销售为辅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预计业绩下降的公司中,预计今年全年净利润降幅达到50%以上的公司有109家,更有45家公司预计降幅达到100%以上。其中不少均由于公司主业低迷导致业绩下降甚至亏损,如贝因美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大幅亏损,主要原因是因公司产品销量下降、相应营业收入及毛利随之下降。

    不过目前发布全年业绩预测的公司中,多数是中小板公司,为790家;主板公司有225家;创业板公司只有70家。可见,对全年业绩的预测情况更多的是反映中小板公司业绩趋势。

    多个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从全年业绩预增幅度较大的公司所在行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化工、游戏等占比靠前。华金证券认为,我国高度重视、重点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方向没有动摇,前景依然广阔。

    新能源汽车在政府政策的扶持下销量不断增加,带动其产业链各个行业持续向好,尤其上游的锂电池及其原材料表现突出。如从事锂化工产品的天齐锂业预计,2016年度公司净利润增长531.40%至581.42%,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公司锂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盈利也相应增长。

    从事氟化物及锂电池生产的多氟多预计2016年度净利润增长1,200%至1,250%,原因是传统氟化盐市场企稳回升,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电子化学品需求旺盛,量价齐升,带来了较好的经营效益。

    从事新能源汽车等生产的比亚迪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增长77.09%至84.17%,原因是预计四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集团新能源汽车将继续热销,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受油价上涨影响基础化工今年以来表现较好。如中泰化学预测其2016年净利润将增长14,880.98%至16,183.67%,一是因为公司主营产品PVC、烧碱、粘胶纤维、纱线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二是公司纱线产量较上年增加。大庆华科预测2016年净利润扭亏,原因预期四季度国内石油和化工行业回升态势仍将延续。

    中泰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油价稳定在50美元/桶上方有望成为今后全球原油市场的常态。从基础化工角度看,原油价格中枢的缓步上移,往往会推动下游化工产品的需求转暖和补库存时间段的延长,化工企业的景气度有望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细分子行业具有龙头地位的企业议价力有望显著增强。

    近年来,光伏行业国家政策扶持下持续向好。如精功科技预测其2016年度净利润将增长246.71%至278.23%,原因是2016年以来公司主导产品太阳能光伏装备的市场拓展较快,由此预测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较多。拓日新能预测其2016年净利润将增长254.13%至302.42%,原因是公司已建成并网的光伏电站电费收入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同时公司加强组件销售与EPC市场拓展力度,促进销售收入继续稳步增加。

    根据招商证券研报,光伏发电新标杆电价将从2017年执行,补贴下降力度较大,预计将会有抢装效应出现。中长期看,技术进步将是行业的主线。

    另外,游戏娱乐传媒近年发展较快,如从事网络旅游的世纪游轮预测2016年年度净利润将增长316.10%至335.36%,原因是2016年《征途手机版》和《球球大作战》等新游戏上线,收入上升。从事电视剧作品、文体文化用品等的骅威文化预测2016年度净利润将增长150%至200%,主要是因为影视剧模块业绩取得突破式增长。

    海通证券认为,游戏行业整体依然维持较高景气度,游戏公司具有盈利能力强、毛利率高、现金流稳定三个特点。建议关注具有极强游戏研发发行能力以及具有游戏产业外延预期的公司。

    装备制造业陷入低迷

    多个行业景气度不断向好的同时,也有一些行业转入低迷,其中装备制造业表现比较明显。如从事橡胶装备系统的研发与制造的软控股份预测其2016年年度或首亏,原因一是公司化工装备业务受国内化工行业整体运行环境较差影响,化工行业客户新增设备投资减少,公司生产与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二是公司橡胶机械装备业务在产业产能结构性过剩、欧美贸易摩擦不断、宏观经济环境等多重压力下,国内轮胎企业投资放缓,公司客户上年签单不足。

    为煤炭、冶金、矿山及相关领域企业提供成套设备及相关服务的鞍重股份也预测2016年年度首亏,主要是因为公司所处行业仍持续低迷,下游行业需求量减少,导致公司业绩会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此外,从事大中型成套空分设备、石化设备及低温相关设备设计制造的杭氧股份预测其2016年年度首亏,原因一是公司下游煤化工、钢铁等行业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尤为严峻,销售设备类产品收入低于预期,空分设备产品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二是由于公司下游行业持续低迷,应收账款回收难度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

    另外,今年1-9月我国服装行业销售额有所下降,令服装类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如报喜鸟预测2016年年度首亏,原因是终端零售市场持续恶化,占比最大的主品牌报喜鸟的加盟商订单减少较快。步森股份预测2016年年度首亏,原因也是市场低迷,销售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国际经济持续低迷,我国服装业出口受到影响,加之国内经济转型增速下降,内销也受一定影响。不过从目前看,人民币贬值对服装出口将产生积极影响。银河证券研报认为,服装业投资机会的挖掘仍需聚焦前景明确的新模式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