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吴证券深度报告打脸 研报业务风控能力遭疑

    继长江证券之后,东吴证券也发生了一场乌龙研报的闹剧。近日,福成股份对一份研究报告进行了澄清,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被福成股份发公告澄清的研究报告,竟然是出自东吴证券的一篇被冠以深度报告之名的研报。

    东吴证券深度报告打脸
    东吴证券深度报告打脸

    一时间,东吴证券被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的乌龙研报事件并非小事,不仅说明东吴证券的风控能力存在缺失,也让市场对公司的管理层经营效果产生了更多的疑虑。而东吴证券刚刚公布的三季报净利同比大降超四成,则无疑会让投资者对东吴证券未来的经营情况产生更多的担忧。

    深度报告打脸

    近日,东吴证券的一份标榜着深度报告的研究报告,却被标的公司的一份澄清公告狠狠地“打脸”。在10月25日,福成股份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对于东吴证券发布的关于福成股份的一份名为《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的研究报告,在一些内容上进行了详细的澄清。

    “福成股份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3个100亿值得关注……”东吴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所指的3个100亿,具体包括福成股份有120亿元市值有140亿元净利润,30年之内开发完毕;有10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各地经营性墓地牌照。

    此外,还有第三个100亿,就是大股东手中有100亿元现金,公司现金充沛。从以上内容不难看出,东吴证券发布的研报原本意在力挺福成股份,难料上市公司并未“领情”,还出面发布了澄清公告让东吴证券有些下不来台。

    在澄清公告中,福成股份对于东吴证券研究报告中所谓的3个100亿似乎并不认同。福成股份表示,对于第一个100亿而言,经核实,宝塔陵园周围原本是三河市当地早年开矿留下的一些荒山荒坡,土地破坏严重,该部分荒山荒坡已被大股东及相关企业长期使用。

    现处于平整、绿化、种植果树及生态修复之中,该类情形荒山荒坡土地面积大致为3000亩,但目前并不在公司及宝塔陵园名下。而第二个100亿中,研报称后续并购基金规模还有90亿元,但公司目前产业并购基金规模只有10亿元人民币。

    此外对于第三个100亿,福成股份澄清说,大股东有充足资金作为福成和辉产业并购基金的劣后端,这仅仅是一种推测与可能,也取决于大股东的投资方向和决策。而且公司声明大股东的财力不能直接被等同是福成股份的财力。

    澄清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东吴证券这篇深度报告的真实性与公正性也备受质疑。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后发现,该研究报告的署名分析师为东吴证券分析师马浩博和汤玮亮,研报上标注的日期为10月13日。而这并非马浩博和汤玮亮发布的第一份有关福成股份的研究报告。

    此前,马浩博和汤玮亮还曾发布了一份题为《中报殡葬业务单价提升明显,期待外延并购打开市值空间》的研究报告,研报上标注的日期为今年8月30日。

    北京商报记者曾就乌龙研报事件向东吴证券进行采访,对方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此事,东吴证券一直对研究工作非常重视,目前正在进行核查。东吴证券一直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坚持合规务实的管理风格,全面强化风险合规管理。我们也会继续不断加强系统建设、人员培训,持续提升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研报业务风控能力遭疑

    “东吴证券乌龙研报事件,暴露出其研究所管理十分混乱,公司内部的管理亦可能存在严重的缺失。”对于此次东吴证券的乌龙研报,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说。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同样认为,东吴证券乌龙研报的出现归根到底是工作不严谨,在风控管理方面没有做到位而造成的。

    “乌龙研报不仅会对东吴证券在市场上的专业形象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还可能会对部分根据研究报告进行操作的投资者进行错误的引导。”该私募人士称。

    “乌龙研报带给投资者的危害是直接和令人愤慨的,难免让市场投资者对券商的研报业务水平产生质疑。”宋清辉如是说。而上述私募人士也表示,乌龙研报事件的发生,多少会让市场人士对东吴证券的研报水平存有一定的质疑,而东吴证券今后发布的研报在市场人士心目中的专业性和可信性也会大打折扣。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