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海油三季报业绩 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5%

    截至今天,中国前三大石油公司中的两家已经发布了三季报。其中,中国石化交出了一份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的不错答卷;相比之下,中海油虽未公布利润数据,但公布的未经审计油气销售收入仅为307.5亿元,同比下降15.2%。

    中海油三季报业绩
    中海油三季报业绩

    据中国石化今日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下同)13,639.45亿元,同比减少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1.66亿元,同比增长12.6%。基本每股收益为0.241元,同比增长12.6%。

    在此期间,该公司现金流水平和财务状况持续改善。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本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317.00亿元,同比上升13.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11.49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2.53%,较期初下降3.01个百分点。

    具体到各个板块,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共实现油气当量产量322.29百万桶,同比下降8.13%,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2.58%,天然气产量同比上升5.09%。勘探及开发板块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308.65亿元。

    作为传统“长板”的炼油化工业务仍然是中国石化三季度业绩的最大贡献板块。前三季度,该公司原油加工量同比降低1.72%,成品油产量同比降低1.04%,其中汽油同比增加3.04%,煤油同比增加4.28%,柴油同比降低5.95%。炼油板块息税前利润为435.04亿元,同比增加183.12%。化工板块的息税前利润为191.35亿元,同比增加8.95%。

    营销和分销业务方面,前三季度,该公司成品油总经销量1.46亿吨,同比增长3.53%;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30亿吨,同比增长2.27%。非油品交易额达269.20亿元,同比增长40.21%。营销及分销板块息税前利润为258.39亿元,同比增加14.50%。

    截至三季度,中国石化资本支出约249.69亿元。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92.06亿元,主要用于涪陵页岩气产能建设,推进广西、天津LNG项目和济青二线等天然气管道建设以及境外项目建设等;炼油板块资本支出49.95亿元,主要用于汽柴油质量升级、炼油结构调整及挖潜增效改造项目建设。

    中海油稍早公布的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的主要经营指标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产量117.7百万桶油当量,同比下降7.7%,主要是由于在产油气田产量递减及国内天然气下游市场需求不足。

    第三季度,公司未经审计的油气销售收入约307.5亿元,同比下降15.2%。公司的平均实现油价为42.26美元/桶,同比下降13.5%;公司天然气的平均实现价格为5.22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8.6%。

    公司为应对低油价环境,积极降本增效,削减了全年资本支出。期内,公司资本开支约116.7亿元,同比下降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