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政治局会议部署经济工作 明年货币政策或适度收紧

    10月2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称“国经中心”)召开第88期经济每月谈研讨会,会诊当前经济。国经中心系国家发改委主管的政府智库。多位参会专家建议,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适度收紧,广义货币(M2)增速应该低于今年13%的目标,比如保持在11%-13%之间。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以加大力度,继续适当扩大财政赤字规模。

    明年货币政策或适度收紧
    明年货币政策或适度收紧

    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称,这一建议是基于目前整个中国经济仍存在脱实向虚的问题,在货币政策放松时,实体企业并未获得好处。

    数据显示,今年9月底狭义货币M1余额同比增长24.7%,比广义货币M2增速高13个百分点以上。这说明企业的活期存款增多,反映了实体经济活动不活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闭幕,中央政治局近期将研判前三季度经济,部署第四季度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在1个月后召开,部署明年的经济工作。

    目前,包括中国社科院在内的部门、机构都在研究明年的宏观政策。而随着国经中心这类权威智库观点的披露,或能管窥2017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基调。

    经济脱实向虚未解

    上述研讨会达成的共识是,今年前三季度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也超过预期,比如工业运行平稳,经济效益增加,就业形势稳定等。

    徐洪才称,近期有20多个城市进行了限购限贷的房地产调控,预计四季度经济将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仍可保持6.6%的速度,这样全年经济增速仍是6.7%。

    徐洪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应该不会低于6.5%。但是也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财政收支不平衡、城乡居民收入低于经济增速,以及经济脱实向虚趋向。

    今年以来大量的银行资金没有进入实体,而是进入到了房地产。

    “由于制造业产能过剩,吸纳的资金有限,因此大量的资金流到了一线城市房地产领域。”徐洪才说,这主要体现在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的同比涨幅,到今年9月份的时候达到26.72%,增长相当惊人,出现了两极分化。

    央行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7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7万亿元。也就是企业和居民分别占据了约一半左右贷款。相比2015年同期居民新增贷款只占30%左右的情况,反映表明实体经济获得资金不足。

    去年底中央对经济的判断是“四降一升”,即: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下降以及经济运行风险概率上升。

    从目前情况看,工业品价格、企业利润转好,但是财政收入下降问题并未解决,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泡沫问题仍然存在。

    据统计数据,今年1-9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为5.8%,高于1-7月的5.3%增速。

    交通银行研究员夏丹认为,四季度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情况并不是很乐观,是一个小幅度下降的过程。各地需要扩大土地供应来平稳地价,否则房价高问题仍不会解决。明年房地产投资相对来说中性偏悲观。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称,现在房地产分化严重,一二线城市存在巨大投资空间,限购限贷政策会影响投资,三四线城市库存仍很大,“现在要求基础设施投资加快,但是还不能抵消掉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下滑趋势,总的来说,整个投资的下滑可能还没有见底”。

    建议货币政策适度收紧

    针对目前实体经济脱实向虚问题,多位专家建议,不应该过分放松货币政策。

    徐洪才表示,2017年广义货币增速可以在11%-13%之间,而财政赤字,今年的目标是3%,实际还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明年可以适当扩大公共投资,因为公共产品作为短板仍不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一些投机性的偏好会带动货币更多地向非实体经济领域集中。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政策如果放太宽可能导致金融风险加大。

    他进一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中国经济基本触底,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进一步向宽松倾斜,我认为这个必要性不大。”

    张立群建议,下一步财政政策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通过政府投资来引导资金的使用,配合货币政策更好地发挥作用。

    上述专家均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现在已经成为整个投资增长的一个稳定器,而这个稳定器的作用在未来是可以保持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2690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83245亿元,同比增长19.4%,占比为19.5%,比去年全年的18.4%比重有所提高。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研究员沈利生认为,明年需要注意的是,加大政府投资而带来的投资成本问题,现在政府债务增加仍很快。

    庄健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在6.4%左右。他建议,目前财政收支压力大,要扩大赤字的话,可以发放更多债券,政府和居民个人的负债还有一定的空间。

    但庄健也表示,当前最大的问题还是投资回报率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明显低于房地产、股市,而挖掘前景比较好的产业,需要很长时间。对于政府而言,要减少干预,更多的通过一些激励措施来鼓励民间投资,扩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