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强势游资10月重出江湖 深圳游资交易活跃度提升

    提到近两年A股市场上出现的“妖股”,特力A绝对榜上有名,其股价5个月涨十倍的神话至今仍然让不少投资者记忆犹新。本周二,沉寂许久的特力A午后突然直线拉升并封上涨停,盘后龙虎榜中,曾经深度参与特力A的营业部席位再次现身。

    强势游资重出江湖
    强势游资重出江湖

    与此同时,从近期交易所盘后披露的交易信息中可以看到,部分游资席位正逐渐复苏,交易频率明显加快。尤其以借道深圳金田路两家席位资金为代表的深圳游资10月以来十分活跃。

    市场人士表示,各路强势游资均选择在10月重出江湖,折射出市场风险偏好正在提升。游资的活跃是否将激活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值得关注。

    “妖股”幕后推手频现江湖

    本周二,特力A午后2点左右快速涨停,也带动了同一时期活跃的“妖股伙伴”中毅达、深深宝A等个股的异动。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光大证券佛山绿景路营业部现身买一席位,大举买入1.0069亿元,占当天总成交的10.94%,成为特力A涨停的最大推手。

    回顾过去的交易记录可以发现,该席位曾频频现身于特力A的交易之中。今年3月24日与6月23日,特力A均以涨停收盘,该营业部分别买入1.2922亿元和5554万元,买入金额居所有席位之首,显示该席位对于该股的持续关注。除此之外,该席位近期还在浩物股份、康跃科技等个股榜单中频繁出现,相关个股短期均实现巨大涨幅。

    此外,还有多家去年频繁参与“妖股”炒作的游资席位近期加快了交易频率,上榜次数显著增加。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曾于去年10月份在特力A的榜单中“三进三出”,获利颇丰。近期,该席位登上龙虎榜的次数明显增加。今年10月以来,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共计上榜22次。

    深圳游资交易活跃度提升

    与“温州帮”等快进快出的江浙游资相比,深圳游资往往以资金量大、在单只个股中持续交易的操作特点而闻名。近期,使用两家券商位于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交易席位的深圳游资频繁登上龙虎榜,引发了市场关注。

    申万宏源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和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之前在龙虎榜中并不起眼,今年9月份之前仅是零星地上榜。但10月以来,不论是上榜的金额还是买入后公司的股价表现,都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以申万宏源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为例,10月以来共计登上龙虎榜29次,共计成交金额14.96亿元,排在所有营业部首位。其频繁参与交易的海德股份、名家汇、四川双马、煌上煌等个股月涨幅均超过50%,并成为各自板块的领涨品种。

    综合上述两家金田路席位所参与交易的股票,可以发现其操作的范围始终围绕着概念题材而展开。与传统的行业题材有所不同,概念题材可能在公司的业绩上短期难以看到实质性改变,但是能够给市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例如海德股份的债转股概念、四川双马的股权转让概念。

    以及名家汇和煌上煌的高送转填权概念等。据了解,在概念题材发酵初期果断介入,并在此后数个交易日内连续进行T+0交易摊薄成本,最后在概念出现熄火时离场,这一套操作流程成为借道深圳金田路席位资金10月以来交易的主要思路。

    行情回暖吸引游资加速进场

    虽然营业部席位与背后的运作资金不能简单进行一一对应,但短线资金借助营业部通道加速参与市场交易之中的迹象已经得到体现。沪上某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最近一段时间,大约是上周开始,游资确实明显开始活跃了。”

    被问及游资活跃的原因,该人士表示:“我的一些大客户普遍比较看好今年年底的行情。日前,人社部称已经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将在年内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一些客户认为,养老金入市将是推动行情回暖的一大因素。”

    虽然这些活跃在龙虎榜上的席位仍以短线资金为主,持股时间相对较短,但是其上榜频率的快速增长与近期回暖的市场氛围密不可分。分析人士指出,只有在市场行情活跃的情况下,游资才会愿意积极参与。行情的回暖助长了游资的活跃,而游资却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的短期回暖而重新入市操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游资又开始活跃于市场,说明近期市场氛围偏暖,也说明市场的可操作性更强了。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游资的活跃对市场行情的演绎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但需要提醒中小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因为一轮行情能否真正启动,还需要多方面的因素来证明,比如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市场量能的回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