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4家ST公司披露三季报 6家公司实现业绩扭亏

    伴随着三季报以及年报业绩预告的披露,两市ST股以及*ST股的成绩单也已初露端倪。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690家公司披露今年三季报业绩。

    两市ST公司露三季报
    两市ST公司露三季报

    其中包含14家ST或*ST上市公司,除暂停上市的公司外,有6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同比扭亏,它们分别为*ST蓝丰(322.67%)、*ST神火(197.21%)、*ST冀装(156.34%)、*ST易桥(149.96%)、*ST星湖(108.70%)、*ST人乐(104.88%).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ST股与ST股中历来不缺乏牛股,而“脱星摘帽”行情也通常从四季度持续至次年二季度中旬。前三季度盈利状况稳定的ST或*ST公司,在四季度出现巨大变化的概率相对较小,因此,在三季报披露之初布局基本面有显著改善的相关标的,是参与“脱星摘帽”行情的最佳时间节点。

    具体来看,在这6家三季报实现业绩扭亏的公司中,*ST神火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2574.39万元,在上述公司中居首,公司解释业绩变动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将预收探矿权转让款确认收益及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成本费用大幅下降。公司列属煤炭行业34户国家重点企业,是我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华泰证券预计公司今年业绩扭亏,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7元、0.69元、0.73元,维持“增持”评级。

    除*ST神火外,*ST蓝丰、*ST冀装、*ST星湖报告期净利润也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8766.50万元、5741.99万元、1523.8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ST蓝丰、*ST星湖、*ST人乐3家公司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均发布了今年年报业绩预告,并均预计报告期业绩实现扭亏,其中,*ST蓝丰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10500万元至11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6876.96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本期新增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公司利润;农化业务较去年同期改善,实现扭亏为盈。

    市场表现上,上述6只个股本周均实现上涨,*ST神火连续2个交易日实现涨停,累计涨幅已达10.26%;而*ST易桥、*ST星湖、*ST人乐、*ST蓝丰、*ST冀装等5只个股本周累计涨幅分别为3.10%、2.54%、1.11%、0.41%、0.35%。

    事实上,伴随着今年业绩持续转暖,有4家公司已受到机构资金的提前布局,它们分别为*ST神火、*ST易桥、*ST蓝丰、ST冀装。据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ST神火的第八和第十大股东,其中,前者在本期增持了461.2万股,后者则在本期新进了1022.87万股;*ST易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则出现了5家基金产品的身影,其中3家均为本期新进。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风险较大的*ST标的,机构的强势入场显示了其对公司基本面改善的认可,同时也加强了公司未来成功“脱星摘帽”的预期,值得积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