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技部启动磁浮交通等高铁项目 三大细分龙头受益

    在10月21日下午召开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启动会上,科技部第一次把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10个专项中的7个定向委托给中国中车组织实施。首批启动的是重点项目之中分量最重的三个项目:“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和“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丁叁叁表示,这三个项目将回答‘后高铁时代’中国高铁技术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科技部启动磁浮交通等高铁项目
    科技部启动磁浮交通等高铁项目

    这些面向五年后高铁未来的技术研制出来后,将可以改变我国高铁当前的安保、组织运输和运维的模式,而且我国的高铁将不受亚欧大陆各种不同轨道交通制式的限制,可一路从亚洲直通往欧洲,“我国还将建立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引领高铁未来的技术革新。”中国高速列车科技发展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表示,未来磁悬浮技术或由中日两国引领。

    据悉,目前全球在运营高铁时速最高仅350公里,也就是说未来中国高铁还打算再度提速达到400公里。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这款跨国联运高铁的核心指标是互联互通,因此其转向架的轨距是可调整的,能够在600毫米到1676毫米的不同轨距的铁路上运营。

    华泰证券指出,截止2015年末中国高铁总里程超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中国已真正进入高铁时代。“十三”五期间铁路总投资预计仍将达到4万亿元,投资规模全球最高。未来十年,中国高铁领域将出现若干新的趋势,包括高铁后市场将迅速崛起;海外扩张持续取得突破等,进一步增强全球竞争力。

    银河证券称,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版,“十三五”期间,中国计划完善高速铁路网络,形成八纵八横主通道,并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进一步完善路网、扩大覆盖。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万公里;到2025年,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这意味着我国高铁里程在未来十年将翻倍。

    高铁概念股龙头一览

    1、高铁零部件:天马股份(002122)、北方创业(600967)、晋西车轴(600495)、永贵电器(300351)、太原重工(600169)、马钢股份(600808)、晋亿实业(601002)、双环传动(002472)、康尼机电(603111);

    2、铁路信息化:特锐德(300001)、世纪瑞尔(300150)、辉煌科技(002296)、佳讯飞鸿(300213)、鼎汉技术(300011)、远望谷、众合机电、卧龙电气(600580)

    3、工程材料:时代新材(600458)、高盟新材(300200)、新筑股份(002480)、泰和新材(002254)、中鼎股份(000887)。